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京津冀危化品有望划专区集中管理

2016年04月06日 11:23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水电气热、公共交通、危化品管理……这些涉及安全生产的领域,昨日被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内容。

目前北京已将高校剧毒品、危化品纳入监管范围;京津冀也正计划集中管理危化品。

高校实验室化学品变动进大数据库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北京市安全生产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昨日上午,市人大执法检查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讨论执法检查具体方案。被列入检查对象的领域包括水电气热、公共交通等保障城市基本运行的公共服务部门;人员密集场所、地铁换乘站等;涉及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储存等5大重点领域、行业。

市安监局局长张树森昨日参加了会议,他坦言目前北京市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不完善,例如“12·18”清华大学化学实验室爆炸事故,就暴露出高校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急需制定符合实际的安全管理标准规范。

市人大代表王维平也指出,大学生利用剧毒杀人等问题,也说明高校对剧毒化学品的管理不到位,“过去出几微克都有登记,一个学生怎么能把剧毒化学品随意带出实验室?”

对此,副市长王宁表示,目前已将高校危化品、剧毒品的管理纳入监管范围,今后高校实验室化学品的变动情况,会体现在统一的大数据库之中。

京津冀三地危化品有望集中管理

张树森还透露,去年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后,目前京津冀正在构建一体化的安全生产标准制度体系。

他介绍,现已选取危险化学品经营等10个行业地标作为第一批协同标准,已交付津、冀两地相关部门论证立项。

“京津冀的危险化学品准备找个地方集中起来”,王宁表示,三地的危险化学品有望在一个划定的区域内实行集中管理。他还指出在非首都功能疏解过程中,既要疏解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业态,也要疏解不符合首都安全的业态。

据了解,目前北京有2490个危险化学品储存点,约5000辆危化品运输车。王宁透露,京津冀三地的危险化学品有望在一个划定的区域内集中管理。

另外,北京还会对所有流动危化品车实现GPS定位。王宁介绍,从去年年底起,北京已发生两三次危险化学品事故,其中一例是在六环路上发生的甲烷运输车辆爆炸事故。

“北京正在研究对这个的管理”,他说,未来将为所有流动危险化学品运输车加装GPS,“每辆车开到哪都能知道”。

■ 链接

500油气输送管线存隐患今年完成整改

昨日上午,市安监局局长张树森介绍了北京安全生产工作及监管执法情况时说,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深层次矛盾问题突出表现之一,就是安全生产非法违法问题屡禁不止。

例如一些城乡接合部地区违法建设严重,长期用于非法生产经营或出租,有的占压油气输送管道等设施,形成重大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事故,极易造成群死群伤。

他介绍,此前全市排查确认的1280项油气输送管线安全隐患中,还有500多项未整改完成,与全国其他省份相比,治理进度存在较大差距。

而在这500多项隐患中,又以丰台区和房山区占比较多,“今年争取把未整改完成的隐患油气输送管线全部整改完毕”,张树森说,线路能进行改道的就改道,如果存在困难会考虑先将居民迁出,把重大隐患降成一般隐患,然后再逐步消除。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京津冀危化品 有望划专区集中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