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镇江市政协推进6件重点提案 事关发展与民生热点

2016年04月06日 13:48 | 作者:沈春来 | 来源:金山网
分享到: 

 跨境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宗教文化旅游……这些热点问题都是市政协今年敲定的6件重点提案中的主要内容。记者昨日了解到,市政协正在加大推进力度,明确重点提案由驻会主席领导督办、职能专委会具体协办、提案委全程协调服务的办理机制,使之高质量地落到实处。

在今年已立案的424件提案中,市政协比较遴选出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影响度大的6件提案作为重点提案。记者翻阅这些重点提案,内容涉及形成主体功能区协调发展机制、加快做强宗教文化旅游产业、做好农村精准扶贫、加快跨境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强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运用大数据创新社会治理模式等方面。市政协提案委主任顾大福表示,这些提案一方面涉及我市发展及民生改善等重大问题,另一方面它们反映情况真实,分析问题深刻,建议明确具体,而且不少都是经过努力可以办成的提案。

记者近日跟随市政协提案委和市政府督查室先后来到市商务局和市农委调研,发现各相关部门对重点提案办理都很重视,正紧锣密鼓地调研办理中。市商务局主办的跨境电子商务提案是由民建市委会提出的,认为我市互联网产业呈现加快发展之势,但存在产业发展水平不高、产业配套政策法规不完善等问题,建议制定我市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规划,加快建设跨境电子商务政府公共行业共享平台。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跨境电商这两年发展较快,在我市还是个新鲜事物,涉及的职能部门较多,正在全力推进中。目前我市跨境电商的监管场所已初步确定,正在起草相关扶持发展的实施意见。

“农村扶贫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还存在因故返贫、脱贫缺少治本之策等问题。”李柏嘏委员建议摸准扶贫对象,建立精准扶贫平台,确立“滴灌”式的到人到户扶贫模式,同时提高“造血”能力,让群众成为脱贫致富的主体。市农委认为李委员这件重点提案一针见血地提出问题,建议实在可行。据了解,市农委目前正在起草我市新一轮扶贫方案,将吸收提案的相关建议,更好地实现精准扶贫。

提案是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正呈现量质并举的态势。顾大福表示,今后,我市将在提案办理情况公开等方面大胆探索,把重点提案主要内容、办理过程、答复意见和落实到绩效等同步向社会公开,让公众看到委员参政议政情况,监督政府部门更好地集纳民意,办好提案。同时,整合各方资源,加大办理合力,上下协同办提案。(沈春来)

编辑:薛鑫

关键词:镇江市政协 重点提案 发展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