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宁波两级政协启动“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万千行”

2016年04月06日 14:16 | 作者:吴向正 | 来源:宁波日报
分享到: 

宁波市两级政协日前根据省政协统一部署,全面启动“‘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万千行’”(万名委员、千个调研监督小组)活动,组成160个调研监督组,在市、县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领下,分赴全市各地明察暗访,查找“五水共治”的短板,这标志着今年我市政协持续深化开展“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正式启幕。

在各地政协的“万千行”启动活动中,1700多名省、市、县政协委员参加调研监督组,分赴全市各地的江河、镇村、污水处理厂,以及“两路两侧”“四边三化”问题点位调研视察、明察暗访,寻找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至今,委员们已走访村庄439个、河流373条,发现问题361个,提出意见建议375条。其中,市政协8个调研监督组走访16个村、17条河,7个污水处理厂,12个“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点位,发现问题29个,提出建议33条。

委员们在调研中明察秋毫,既对我市“五水共治”所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又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意见建议:部分河道离清水绿岸要求尚有差距,应长效保洁、宣传教育“双管齐下”;跨域河道整治问题依然存在,应上下联动、区域协同“双措并举”;中心城区地下排水管网老化且情况复杂,应排摸了解、优化改造“双轮驱动”;部分地区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应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营效率提升“双向注重”;农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存在多重阻力,应做细做优“两落实”;姚江等重点区域防洪压力依然较大,应防洪硬件、软件“两手抓”;“四小”行业及临河建筑工地偷排偷放依然存在,应监督、惩戒“两手硬”;部分干道、河道周边尚存卫生死角,应“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两提升”。

据介绍,下一步,市政协将持续深化开展“‘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万千行’”活动,重点监督“一消除”(消除黑臭河)、“二提升”(提升水质、水景)、“三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镇级以上污水处理设施运营、跨区域治水“三个基本全覆盖”)及防洪排涝设施管理运营长效机制的建立和执行情况,有的放矢地开展民主监督,有建设性地进行建言献策,并将相关问题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相关治水职能部门,为全年助推完善和落实“五水共治”长效机制,继续推进“两路两侧”“四边三化”问题整改取得新成果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波两级政协 “五水共治”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