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广西钦州市政协助力构筑食药安全“防火墙”

源头保障,全过程痕迹化管理

2016年04月08日 09:16 | 作者:胡治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只要他们出现,我们就放心了。”3月28日,广西钦州市钦南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工作人员开展清明节前食品安全检查,引来群众纷纷点赞。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钦州市政协一直关注食药安全问题,积极通过提案、调研、视察等方式,助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2015年7月,市政协组织委员深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单位,对《关于加强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建议》等8件提案进行集中办理协商。随后,钦州市政协深入农村、工厂、市场,对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并于11月召开专题协商会,与分管副市长、相关部门领导一起深入协商,形成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共识,并将专题协商成果报送市委、市政府,提出“建立健全食品药品风险预警和专项严打的长效机制,提高检测技术和能力,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合力等建议。

政协的协商成果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书记、市长分别作出批示,市政府分管副市长责成相关部门落实。在安全监管上,对市区48家学校食堂、市场、超市、食品生产企业等单位实行远程视频监控。建成市动物产品质量安全远程监控平台系统1套,与25个定点屠宰场对接,达到实时监控、实时保存的痕迹化管理。探索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加强流通消费环节食品安全的可控性,发展食品及食用农产品加盟连锁企业21家、统一配送企业62家等。在食品安全整治中,钦州市以质量通报和监督抽检报告、认证审评、投诉举报、媒体曝光、以案查案等,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行为。

对于委员关注的“源头保障”问题,钦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熊子成表示,今年,钦州市将建立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可追溯体系,督促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全面实行原辅料采购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品检验、出厂销售等“全过程”记录制度等,切实构筑起食品药品安全的“防火墙”。

(胡治华)

编辑:薛鑫

关键词:广西钦州市政协 食药安全 食品安全检 食品药品监管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