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盘点纪委监督不力案例:怕得罪人 出现“灯下黑”

2016年04月12日 09:04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 

监督责任是党章赋予纪委的神圣职责,是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的关键一环。党风廉政建设出了问题,党委的主体责任不可推卸,纪委的监督责任也难辞其咎。

  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纪检监察干部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切实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环节。

  1 监督不力,从严治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以休年假的名义,由旅行社组团,组织部分机关干部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两批赴海南旅游。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市容园林局纪检组长卢巧侠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自中央纪委2014年通报曝光第一批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典型案例以来,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党纪处分的案例不断曝光。笔者梳理发现,履行监督责任不力主要存在以下几种情况:

  ——畏首畏尾,得过且过。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怕得罪人,对监督畏首畏尾,看到问题和没有看到一样,听到反映和没有听到一样,得过且过。2013年11月以来,湖北省枝江市人民法院4名干警先后因涉嫌滥用职权犯罪被立案侦查。此前,该院曾发现相关违纪违法问题,但没有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制止。2015年2月,该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张华因履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处分。问题该发现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匿情不报、不处理就是渎职。有的纪委书记从不主动向上级纪委汇报工作,总想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殊不知,针眼大的窟窿透出斗大的风。这背后反映的,其实是不愿监督、不敢负责。

  ——定位不清,出现“灯下黑”。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自身的身份、职责、定位都不甚明了,甚至自己也干起了腐败堕落的事情。安徽省濉溪县民政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张某某,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赵某某等21人涉嫌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该局原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万鹏不仅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还存在收受下属单位价值4800元购物卡和送给该局原局长张某某6000元现金问题,受到撤销党内一切职务处分。一个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如果忘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身份和职责,履行监督责任从何谈起?

  ——强调客观,推卸责任。有的纪检监察干部总是强调客观,动不动就说级别太低、权威不够、牵制过多,工作面广人少,要求提高级别、增加编制,应承担的监督责任却没有做到位。2015年,江苏省淮安市纪委持续加大对派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的监管力度。但仍有少数派驻纪委书记(纪检组长)怕得罪人,对所在单位的歪风邪气和“四风”问题睁只眼闭只眼。由于2015年度“零问责”、“零执纪”,该市共有11位派驻机构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被请到市纪委接受质询。

  有权必有责,有责就要担当。如果连监督作用都发挥不了,监督责任都不敢担当,就会造成监督不力,从严治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纪委 监督不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