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莫让“蜗牛奖”等“花样奖”消解严格执纪

2016年04月12日 14:50 | 作者:钟烁明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踢皮球奖”“水面浮漂奖”“蜗牛奖”……贵州省贵定县设立一系列“个性”奖项,颁给一些工作效率低下、不作为的单位。近日,该县卫计局因2015年度计生工作党政线、计生线在黔南州各县(市、区)考核中均排名最后一位,并与之前局党组向县委、县政府所汇报的情况严重不符,属于典型的工作漂浮、作风不实。该局也因此成了首个“吃螃蟹”的单位。(4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地方上设立类似的奖项,并非绝无仅有。不久前江苏省泰州市也有过设立“蜗牛奖”来鞭策后进的考虑,而且措施呼之欲出。应当说,对工作不符合要求者颁发具有警示意味的奖项进行激励,初衷和出发点无可厚非。毕竟一般而言,人都是有自尊心的,领受一个反面奖项谁都会颜面无光、引以为戒,痛改前非。但细想起来,这些奖项所针对的问题牵扯到的人和事,远不止是领受一个反面奖项能够说得过去的。

不难看出,“踢皮球奖”、“水面浮漂奖”、“蜗牛奖”等等奖项的背后,体现出来的是党员干部作风方面的一些问题:慢作为、不作为、不负责等等。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此都有明确的规定。不作为的“踢皮球”,实则是不执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定;慢作为的“蜗牛”,就是对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等切身利益的问题,依照政策或者有关规定能解决而不及时解决,和对符合政策的群众诉求消极应付的反映。而这些情形依据《处分条例》都应当追究纪律责任,受到党纪处分。如果当受纪律规范的行为,试图用颁发类似于通报批评的反面奖项来震慑,并不完全妥当。

平心而论,不排除评选这些反面奖项是对严格执纪问责的一个补充,但同样令人疑虑的是,一些作风问题可能被这些无伤大雅的奖项一带而过得不到有效遏制。毫无疑问,严格执纪问责才是整肃干部作风的杀手锏。尽管说正风肃纪、改进党员干部作风,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必不可少,但再有创意的管理办法,也要顾及原则和底线,切忌想当然。如果不能统筹考虑把纪律条规挺在前面,顾此失彼,或寻求一种人文柔情代替刚性的纪律条规,不仅不利于保护干部,而且对党员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也并无补益。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贵州 蜗牛奖 花样奖 不作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