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调研

截源堵流:应多管齐下协同治理

2016年04月15日 08:52 | 作者:王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建议加强截源堵流,对崇左边境管控基础设施建设及相关工作经费给予重点保障。”4月14日,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举行的全国政协“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专题座谈会上,崇左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朱中卫向调研组建议,中央要从国家战略安全高度,加强对我国边境管控的政策和资金扶持,从源头将毒品拒于国门之外。

“目前崇左已成为全国贩运毒品的主要通道,大新县更是全国‘毒品走私入境通道’问题重点警示地区,作为广西乃至全国禁毒斗争的一个重要前沿阵地,崇左自身承担着繁重的禁毒任务,崇左也是个经济欠发达地区,自身财力有限,很多禁毒基础设施及相关工作跟不上。”朱中卫坦陈广西边境管控毒源的困境。

此前,调研组在云南调研期间,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委副书记、州长龚敬政也向委员们呼吁,希望调研组重视我国边境严峻的毒流现状。

“缅北地区仍然是对我州危害最大的毒源地。去年毗邻我州境外部分地区罂粟种植面积达13.1万亩,增加了2.16万亩,可产鸦片130吨,海洛因13吨。”龚敬政介绍说,严密边境缉查管控,最大限度把毒品堵在境外,是当前边境地区禁毒工作首要任务。

云南、广西漫长的边境线上,多半天然无障碍,加之边境贸易繁荣,单纯依靠公安边防警力很难管控毒源。如何强化边境毒源管控?与会人员认为,除了增加大量警力之外,科技资源也是必不可少的手段之一。

“比如在边境上增建物理隔离带,加强禁毒数字化边境查控体系建设,以利于提升管控、发现和打击毒品犯罪的能力。”朱中卫认为。

“我们要有人干事,还得有钱办事。边境地区截堵毒流是禁毒工作社会化的关键切口,我们应该增加资金支持。”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常委李汉柏说,“但是,对于边境禁毒工作的资金支持,是各级政府分级负担,还是以国家财政拨款为主,这也需要进一步研究。”

“此外,还要从国家层面推动建立国际尤其是与东南亚国家开展缉毒合作机制,这也是管控毒源入境的必需途径。”李汉柏补充说道。

调研组表示,将把意见和建议带回去深入研究,通过协商平台向中央反映和建言。同时,调研组也希望崇左市继续推广成熟的禁毒治理经验,探索符合区域实际的新路子。

“禁毒社会化,需要我们既要在顶层设计上有所突破,也要地方政府继续摸着石头过河,实现双管齐下,协同治理。”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主任孟学农表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推进禁毒工作社会化"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