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山东省政协委员就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问题做客“民声连线”

听市民“说烦恼”为政府建良言

2016年04月15日 09:05 | 作者: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接了9个热线,有7个电话是反映烧烤扰民的……”

“我接的7个,反映烧烤扰民和占道经营的有4个……”

4月12日上午9:00至10:30,侯风云等5位山东省政协委员做客“民声连线”,就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问题与百姓在线交流,听市民“说烦恼”。

去年10月,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就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作出批示,并建议省政协研究提出意见。省政协主席刘伟要求,把问题找准,建议提准,具有可操作性。在年初的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关于进一步规范提升我省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被列入省政协今年的工作要点安排和年度协商计划中。

为在政协协商中充分反映民意、汇聚民智,省政协“民声连线”于3月30日正式启动网络协商议政活动,邀请社会各界说说“城管”的事,谈谈影响“城管”工作提升的坎,找找改进工作管用的招。该活动将于5月10日结束。

在接下来的热线接听内容汇总座谈会上,委员们积极为市民“发声”。记者注意到,委员们无一例外接到了关于“烧烤污染”、“噪音扰民”和“占道经营”的“举报”电话。

露天吃烧烤是济南人的一大暑乐,由此带来的油烟和噪音扰民投诉量也逐渐攀升。“我一共接听了10个电话,内容围绕三方面:烧烤污染、噪音扰民和占道经营。”最先发言的是省政协委员、省社科联《山东社会科学》杂志编辑部主任栾晓平。“有位赵先生反映,济南城区城管执法还是不错的,越到基层矛盾越直接。他建议以经济处罚的方式约束执法不作为,而且要公示公开。我觉得他说得特别对,不能让露天烧烤成为济南的特色名片。”

“除了烧烤扰民,内容还涉及交通拥堵、违章建筑和‘楼道革命不坚持’,楼道乱堆乱放。”省政协常委、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主任侯风云接了9个电话。她当场向其他委员分享了给她打进热线电话的市民说的一句让她很暖心的话:“给政协提建议,不管说了管不管用,至少说出来就有解决的希望。”

“我接了7个电话,反映烧烤扰民和占道经营的有4个。”省政协委员王鲁一提出,“既要从严监管,从源头上遏制人情执法和暴力执法,用制度性规范堵住关系‘后门’;也要疏堵结合,对违规露天烧烤严肃整治,进一步完善管理细则,对室内油烟净化设备的使用与达标出台统一而具体的规章制度。对无烟烧烤进行奖励补贴,对违规烧烤进行追究处罚,以形成有效的约束力和震慑力。”

据介绍,征集活动结束后,优秀意见建议将被汇编成《网络议政建言录》,为省政协起草《建议案》提供重要参考。此外,省政协将在提出有重要参考价值意见建议的社会各界群众中,邀请部分代表参加征求民意座谈会及专题协商座谈会。(雷蕾)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省政协委员 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问题 “民声连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