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古共七大何以令人关注

2016年04月15日 16:16 | 作者:刘彬 赵晖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古巴共产党将于4月16日开始在首都哈瓦那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来自全国的1000名代表将出席为期4天的会议。

此次大会将审议一系列纲领性文件,为古巴未来经济社会发展绘制蓝图。舆论指出,会议将对古巴社会主义发展产生较深远的影响。

“模式更新”初见成效

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已走过半个多世纪历程的古巴一直努力探索适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自劳尔·卡斯特罗2008年初就任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以来,古政府推行了一系列新政策,包括允许集体和个人承包闲置土地、允许个体户发展、开放汽车和住房买卖、向个体经营者提供贷款和向个体经营者征税等。

2011年4月,劳尔·卡斯特罗在古共六大上明确提出全面推动“经济模式更新”,进一步放宽非公有制经济,这在相当程度上解放了生产力,推动了古巴经济发展。根据古巴外贸外资部2015年底发布的数据,近10年来,古巴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幅为4.8%,2014年达到806.56亿美元。

随着个体经济的发展,古巴目前已有超过50万人从事个体经济活动。对青年人而言,个体经营已成为就业的重要选择之一。随着经济模式的更新,古巴老百姓的观念也在发生改变。来自私营经济体的党员代表将出现在七大会场。

中国社科院拉美所国际关系室主任张凡认为,古共六大以来,古巴在“经济模式更新”上取得一定成就,在原有体制外调动了非公有制经济成分的积极性,使古经济结构出现了一些良性转变。但是,从整体上讲,古巴“经济模式更新”步伐还相对缓慢,经济活力需要进一步激发。

编辑:巩盼东

01 02

关键词:古共七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