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点滴雨露 汇积成流

民建北京西城会员赴湘西捐助贫困学生

2016年04月18日 15:00 | 作者:孙雨岐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建北京西城会员的微信群“今天有空聊天”共有八十多名成员。群主孙雨岐,是民建西城区委企业委员会的秘书长。他创新性的组织群成员,从15年开始用抢红包最佳定增的方式,积累了三万余元助学款(即抢到最大红包的人把钱捐到群基金,每次金额从十几元到二百元不等),让小小的抢红包游戏不仅娱乐而是更加有意义!


首次捐助来到会员张建伟的家乡,湘西革命老区,一行五人代表群友们从北京、上海、天津出发......临出发前,几位群友又单独做了捐助,其中民建西城区委企业委员会主任耿拥军捐助了5000元。


2016041510584876426

 


4月9日


一路颠簸,伴着夜色终于抵达助学的保靖县,听说会员们计划长期帮助这里的贫困优秀学生,县委书记和几位班子成员很重视,就此次助学活动进行了交谈,书记说此次助学对于贫困学生来说最大的帮助不是金钱而是“爱”!


4月10日


在县委领导陪同下,会员们一早驱车前往碗米坡镇拔茅村小学,沿途绕山而行,山川美景如画让大家忘却了旅途的疲劳,当抵达目的地时,校长和老师、贫困学生和家长早已等候在那里!学校有400多名学生,很多是邻近村子山那边的小孩子,而且近60%为留守儿童!常年见不到父母亲,照顾他们的都是年迈的老人。


助学仪式开始,看着孩子纯真的面孔和老人们无助的眼神,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校长感谢致词还未讲完,台下的几位老人便流下了热泪。学生代表哽咽发言,一句“我们不恨在外的爸爸妈妈......”令在场所有人心疼!


会员们把爱心基金递到孩子手中、把装满各种文具的书包跨在他们肩上时,孩子们终于露出了一丝微笑。接下来走访了两位学生家里,简陋至极的生活条件令人心酸!不足4平米的廉租房,家徒四壁破旧不堪,釆光的地方也是透风漏雨的地方!一个老人带着2个孩子靠种柑橘艰难渡日。交谈中得知小朋友家本在大山里,奶奶为了不耽误她上学搬来这里。交不起太多房租,年租金仅仅400元,400元啊也许就是很多人的一顿饭钱,可这对他们来说是大数目。还有一个小孩和奶奶一路抹着眼泪,讲述着家里的不幸,父亲坐牢刚刚出狱、母亲离家出走......


不论多么艰难,家长都没有让孩子们耽误学习,这次帮助的20个孩子都是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助学尽管不能解决他们的根本困难,但是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对他们的关注、人间有爱。"今天有空聊天群"的群友们,用爱心在帮助他们。同时,有会员提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家开始考虑如何在当地经济发展方面给予具体帮扶!例如,有的会员可以帮助销售这里滞销的柑橘,有的会员考虑可以在这里建设水电站不但利于企业发展而且可以解决当地就业和税收......


会员张建伟说:“回到了魂牵梦绕的湘西故乡,完成了一桩助学心愿。感谢我的爱心朋友,你们的点滴雨露,汇积成涓涓细流,滋润了我的心田,温暖了家乡少年的心!23年前我从这座大山里走出,到北京求学,知识改变命运,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这里有很多像我一样的寒门子弟,渴望走出大山,寻求幸福之路。但家庭的贫困,让有些孩子梦想中断,令人惋惜!坐在台上,听着学生的发言,莫名地感动,泪水止不住流出。希望他们也能像我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过上幸福生活。授人玫瑰、手留余香。助人也是渡己。让爱继续传递!”


保靖县委书记卢向荣:“谢谢建伟一行给孩子们的人间真爱!我相信你们的爱将伴随他(她)们一生,更相信他(她)们长大后一定会像你们一样关爱他人。”


这次湘西之行,仅仅是个开始......


4月13日助学回京后,大家深为感动,又为下一次的助学进行了捐款......

编辑:秦云

关键词:湘西革命老区 民建北京西城区委 助学 贫困学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