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上海市普陀区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有规有矩”

推进全年协商工作“九步向前”

2016年04月19日 14:00 | 作者:谷翡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上海4月19日电(谷翡 记者 顾意亮) 4月12日,上海市普陀区政协2016年度第一期委员专题学习班开班。此次为期一天的学习班,主题是为区政协全体委员解读年度协商计划,藉此来帮助委员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参加各项协商活动,更好建言献策。

在3月召开的普陀区政协常委会议上,一份年度协商计划表进入了与会常委的视线。按程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务实推进全年协商工作,是普陀区政协协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具体举措。在常委们看来,协商计划表中列出的“22+X”项协商议更加聚焦全区重点工作,更加注重调动委员积极性,更加强化协商全流程对接落实,尤其是更加科学务实、规范严谨的实施流程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今年是普陀区政协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第三年。根据去年召开的区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区政协及时对年度协商计划制定流程作了完善,从区委副书记牵头、“政府—政协会议”研究、提交政协全会讨论到区委常委会审定后以“三办(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办公室)”名义联合发文,并全面推进落实,前后经过九个步骤的流程。

制定一张年度协商计划表,是一篇着眼区域全局抓统筹的大文章。在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的过程中,区政协始终坚持“有规有矩”——遵循“三个统筹”原则的引领:统筹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领域建设,全面兼顾又重点突出;统筹参加协商的区委、区政府领导及职能部门,协商承办单位的工作量,同时做到减量提质;统筹全年协商活动时间进度,将协商与调研、视察、考察、沙龙等履职工作紧密结合,张弛有度。

2016年是普陀区加快区域转型发展步伐,全面推进“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的起步年。区政协围绕区委总体工作部署,确定今年“四个聚焦”履职重点,即聚焦“科创驱动转型实践区”建设与“一轴两翼”科创布局、“宜居宜创宜业生态区”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民生保障和改善。区政协“四个聚焦”融入年度协商计划表,拟围绕完善社区协商议事机制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围绕“武宁创新发展轴”建设等议题开展对口协商,围绕智慧行政建设等议题开展界别协商,围绕高层住宅小区消防管理等议题开展提案办理协商。

在区政协常委会议讨论年度协商计划后不久,中共普陀区委召开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区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由此,一张涵盖四种形式、“22+X”项议题的协商计划表,为2016年普陀区政协协商工作提供了大体框架。

在推进全年协商工作的“九步走”流程中,前六步主要是研究酝酿、协商审定,后三步则是明确责任、推进落实。区政府和区政协召开联席会议,区政府、区政协领导和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区政协专委会主任和界别召集人一起研究协商议题的对接与落实。

无论是“有规有矩”还是“九步向前”,归根到底,普陀区政协认为,关键还是要让委员“动”起来,协商才有活力。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上海市普陀区政协 年度协商计划 委员专题学习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