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如何让受“毒”害群众在全面小康中不掉队?

云南省政协建议脱贫攻坚与综治维稳“双推进”

2016年04月19日 14:04 | 作者:吕金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腾冲4月19日电 (记者 吕金平) “毒品问题已严重影响猴桥社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进程,在扶贫中要高度重视综治维稳工作。”4月9日,腾冲市猴桥镇边防派出所所长张根全对深入当地调研的云南省政协机关综治维稳(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的同志们沉重地说。

猴桥镇地处边境,毗连缅甸,其所辖猴桥口岸是国家级口岸,交通便利,历史以来就是毒品侵害重灾区。据介绍,目前猴桥社区共有1735人,在册涉毒人员达69人,其中30人正在被强制戒毒,另外39人曾经涉毒或吸毒,这些人员中,大部分已经解除毒瘾,但一小部分仍有毒瘾。

“毒品对脱贫致富影响深远。一人吸毒,全家、乃至全村遭殃。”猴桥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蔡文辉介绍,涉毒人员大部分是青壮年,是家庭的顶梁柱,这些人涉毒后,主要劳动力丧失,背后的家庭几乎都处于深度贫困状态,在脱贫致富中受到严重影响。

如何让这些家庭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中不掉队?张根全介绍,公安部门首先是加大打击力度,对吸毒人员应收尽收,毫不含糊,强制戒毒后,再进行社区帮助,巩固戒毒成果。其次是帮扶,目前,当地已经建立了“派出所、社区、村民小组、家”四位一体的帮扶机制,让受“毒”害群众也有机会脱贫。

“治安工作抓不好,猴桥小康看不到。”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省政协机关综治维稳(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颜希权认为,和谐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在猴桥社区的脱贫攻坚中起着基础性、支撑性、保障性作用,鉴于当地面临的严峻综治维稳形势,省政协机关在扶贫工作中要把综治维稳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

省政协机关综治维稳(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呼吁应高度重视因毒品等综治维稳工作引发的扶贫问题,实行脱贫攻坚和综治维稳“双推进”,协助当地,通过宣传发动,群防群治,对症下药,创新综治维稳工作思路和措施,为脱贫攻坚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重点对脱毒人员和家庭进行帮扶,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给予必要支持。

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省政协机关综治维稳(平安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张宁认为,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来之不易的扶贫成果都将化为泡影。因此,在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中,一定要高度重视综治维稳工作,为猴桥社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好驾、护好航。

编辑:薛鑫

关键词:云南省政协 脱贫攻坚 综治维稳 毒品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