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让“沉睡”的史料“苏醒”过来

山东菏泽市政协冀鲁豫边区文史资料征集工作纪实

2016年04月20日 09:18 | 作者:雷蕾 杨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记者在山东省菏泽市政协采访时看到了今年3月出版的《冀鲁豫边区南下干部文集》,共四卷五册,约250余万字。

据菏泽市政协主席刘勇介绍,为了不让逝去的烽火岁月“失忆”,近年来,市政协围绕开展冀鲁豫边区南下干部文史资料征集、整理和研究工作,相继推出了大型专题教育片《永远的冀鲁豫》和长篇党史报告文学《根据地》,编纂出版了《冀鲁豫边区干部南下文集》等,最大限度地发掘和汇集了历史当事人的所历、所见和所闻,填补了历史记载的空白和不足。据悉,市政协还将以文字、音像和图片的形式编纂一套丛书:《永远的冀鲁豫》、《永远的声音》、《永远的影像》、《冀鲁豫南下干部人物谱》和《信仰的长征》(暂名)丛书初稿已完成,年内将付梓出版;还将在山东省政协系统建起第一个“口述史”资料库———南下干部“口述史”资料库,整理南下干部的音像资料并以“口述史”形式妥善保存。

事实上,冀鲁豫边区干部南下这一段英气逼人的峥嵘岁月和彪炳千秋的历史记忆,已经隐没和“沉睡”了整整70年。

菏泽曾两度为冀鲁豫边区首府所在地。解放前夕,遵照中共中央部署,冀鲁豫边区抽调5987名干部和战士组成南下支队,随解放军南下赣东北、西进贵州省,到新解放的地区接管建政和开辟工作。但是,由于以冀鲁豫边区为主要基础所成立的平原省于1952年撤销,原辖区分别由鲁、冀、豫、苏、皖等省管辖,档案资料移交河南省保管。尽管上世纪八十年代曾研究出版过《冀鲁豫边区革命斗争史》,但也仅仅是对这段历史作了梗概介绍,影响较小。

全面收集整理南下干部的历史资料,是菏泽市政协工作开拓性的重要课题,更是全市文化、社会建设和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2013年初,市政协决定把冀鲁豫边区干部南下史料征集工作列入政协工作重点,让南下壮举及其精神传承下去,教育激励后人永记这段光荣历史。当年7月,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全力支持市政协这一重要举措。随后,市政协成立了寻访和史料征集工作领导小组。

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2013年9月初,征集队伍正式启程首赴贵州,拉开了冀鲁豫边区革命斗争和边区干部南下寻访、史料征集活动大幕。至2014年底,征集队伍又先后6次深入安徽、江苏、江西、湖南、云南和贵州省9个州市的50多个县区,查阅有关档案、图片和文字资料。据悉,市政协组织座谈200余次,采访南下老干部及家属、各地各级干部群众1000余人,拍摄南下干部肖像497人,拍摄音像资料300余小时,征集和挖掘出了大量第一手真实而鲜活的文字和实物史料。其中,以《根据地》为蓝本,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等单位联合摄制了大型文献纪录电影《根据地》,成为山东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点影片。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菏泽市政协 冀鲁豫边区 文史资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