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肿瘤预防最大难点在于发病原因不清楚

2016年04月20日 0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赫捷院士谈到目前肿瘤预防的难点时,坦率地说:“最大的难点是目前对多数肿瘤的发病原因不清楚。”

而在现有科学发现和技术力量所及的情况下,全世界都在为肿瘤防治寻找有效途径。

赫捷介绍,去年,我国出台了一个由16个部委共同发布的“肿瘤防控三年计划”。这个防控计划里面制定了总体的目标:第一,国家和省一级政府和医疗部门制订肿瘤防控具体的方案和机制,对一些致癌因素进行控制,特别是控制致癌因素的增长。第二,完善和建立国家癌症中心指导作用,建立医院和防控机构为主体,联合基层医疗机构建立癌症防控网络。第三,建立和完善肿瘤登记制度。在完善以人群为基础的肿瘤登记制度的基础之上,还要建立医院为基础的肿瘤登记制度。第四,使全人群的癌症知识知晓率达到60%,降低吸烟率3%。第五,对常见恶性肿瘤开展筛查,达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第六,对常见恶性肿瘤进行规范化诊治,从而提高生存率和降低死亡率。

我们国家的肿瘤发病率从上世纪30年代以来一直上升。在美国,由于很早开始重视预防,肿瘤发病率在进入新世纪以后逐渐开始下降。”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表示,降低肿瘤发病率和提高治愈率、延长生存率,最有效的就是预防。比如我国死亡率比较高的肿瘤是肝癌,1992年开始我国推广注射乙肝疫苗,乙肝从原来普通人口的10%下降到现在2%-3%,肝癌的发病率在有些地区也出现拐点。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表示,抗癌是全社会的事情。世界卫生组织制订了一个全球行动计划,这个行动计划的第一句话就是,所有的成员国政府行动起来,承担起肿瘤防控的责任。他说,中国癌症基金会成立32年来,募集的资金达到3亿元,全部用于中国的癌症防控工作。2006年我们参与国家卫生计生委的农村人群肿瘤早诊早治项目,政府投入资金5个多亿,在31个省份几百个县市开展肿瘤早诊早治,早诊率可以达到70%到80%的水平。换句话说,中国的癌症患者如果要是想提高生存率,必须从早诊早治入手。



编辑:赵彦

关键词:肿瘤预防 最大难点 发病原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