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中国30个省份经济数据公布 经济增速换挡仍在持续

2016年04月28日 10:16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新经济成为发展新亮色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当前我国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

  今年一季度,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高技术产业增长9.2%,新能源汽车产量继续保持80%以上的增速;新业态、新的服务方式层出不穷,新动能加快积聚,新经济发展已成为转型升级的一抹亮色。

  经济增长新旧动力能否成功转换,决定着中国经济的未来。而从地方交出的成绩单看,新经济正在加速为经济发展积聚新动能。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刘兴远介绍说,江苏省经济发展动力变中出“新”,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增长“领跑”。

  数据显示,一季度,江苏省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同比增长6.5%,高于工业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0.3%。与“新经济”密切相关的装备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6.6%。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工业产品产量快速增长,如,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17.4%,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1倍。此外,“互联网+”催生的新兴业态释放出巨大能量,促进线上消费快速增长,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3%,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22.5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10.2%,成为增长最明显的细分消费领域。

  “重庆工业的转型升级在不断深化,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在工业经济中的涌现,为重庆工业的发展积聚了新动能。”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张富民说。

  数据显示,一季度,重庆市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比去年同期加快2.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0个百分点,其增加值占全市工业的比重由去年同期12.0%提高到13.8%,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2.7%。

  在广东,随着“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快速推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不断培育壮大,“三新”经济实现持续较快发展。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省工业高端、先进产业发展快于全省平均水平,生产结构继续优化。其中,代表高端先进制造的工业机器人1683套,增长32.3%。同时互联网相关服务业保持活跃,现代服务业比重提升。

  广东省统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三新”经济对广东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突出,也促进了生产、消费、进出口等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经济日报记者 林火灿)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经济数据 经济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