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湖北省老河口市政协助推“产业扶贫”新模式

“牛保姆”“菜篮子”“果盘子”扶贫成效显著

2016年04月29日 10:27 | 作者:王晶杰 张香玉 张俊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老河口4月29日电  “今天,实地查看袁冲、洪山嘴两个地方,三个产业扶贫点后,受益匪浅。三个点‘牛保姆’、‘菜篮子’、‘果盘子’项目都很有成效,其他村类似扶贫产业也各有特色,这说明扶贫办是下了真功夫。”4月26日,在湖北省老河口市政协精准扶贫工作调研座谈会上,老河口市政协副主席刘亚林同志感动地说道。

地处鄂豫边界的老河口市现有贫困人口2万多人,如何结合当地实际,不断探索研究制定适合当地贫困群众发展的精准扶贫新路子,一直是摆在地方党委、政府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

去年以来,老河口市政协抽调精兵强将,深入基层,走村串户,与全市1800多名结对帮扶干部、群众座谈调研,通过多方收集民意,提出“产业扶贫”的建议。通过一年多运作,“产业扶贫” 已呈现出三种新模式。

其中,“牛保姆”扶贫是成立肉牛养殖合作社,充分发挥合作社龙头示范和带动作用,将自身发展与推进精准扶贫、秸秆禁烧、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网络周边农户养殖肉牛。“菜篮子”扶贫是指成立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公司+全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蔬菜大棚,培育大棚蔬菜致富产业。“果盘子”扶贫是依托苗木合作社和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突出桃、梨种植及苗木繁育,将精准识别后的贫困户纳入其中,通过流转贫困户土地,以土地参股分红,建成梨桃、花卉苗木特色产业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上述试点模式都很成功。但是,也暴露出一个问题,像我承包的33个自然村140个贫困户中,16户是精神病人家庭,要是靠上述私营企业这种产业扶贫模式,一旦企业倒闭,私人老板‘拍屁股’走人,这些家庭仍然会‘返贫’。因此,我建议市扶贫办要在上述模式上探索集体经济扶贫产业模式,通过政府‘兜底扶贫’,让贫困智障家庭也能从根源上脱贫致富。”孟楼镇副镇长吴国丰最后建议。(王晶杰 张香玉 张俊杰)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北省老河口市政协 “产业扶贫”新模式 流转贫困户土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