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朱之鑫:审慎分析经济积极变化,防止应对不当带来波动

2016年05月03日 09:05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经济形势下,需要我们冷静观察,审慎应对,避免全年的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全国政协常委、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原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朱之鑫这样表示。他同时强调,对于一季度经济数据中的积极变化,要加大分析力度,进而判断这些积极变化是趋势性的还是暂时性的,是长期性因素的结果,还是短期性因素的结果,是我们供需发展变化的结果,还是我们采取的一些临时措施的显现,“这一点对我们做好下一阶段的宏观分析极为重要”。

朱之鑫

朱之鑫

在朱之鑫看来,宏观经济当前仍然没有脱离下行的态势,不排除经济增速进一步下探的可能。“从运行的轨迹看,去年四个季度GDP增速分别为7.0%、7.0%、6.9%和6.8%,到今年第一季度是6.7%,实际上经济增速还处于下行通道,有效需求不足和供给创新滞后的问题仍需实质性地改善。

朱之鑫强调,分类看来,无论是从投资、消费还是出口的角度看,都还存在着一些不确定因素,甚至有些变化还应引起担忧。

“比如我们说一季度经济‘一升一稳一降’,特别是投资的‘升’,名义增长10.7%,增速比上年加快了0.7个百分点,这是一件好事。但这里中央预算内投资在一季度已经下达了66%,去年专项建设基金已经下达1.2万亿元。今年一季度到位资金中,国家预算内资金增长16.9%,国内贷款增长了13.9%,上述投资均与政府行为密切相关。而实际上,民间投资是不足和下降的,比如民间投资1-2月份增长了6.9%,1-3月份只增长了5.4%,说明民间投资严重不足,这是一个要注意的变化。与此同时,在整个投资中,自筹资金下降了0.2%,利用外资下降了25.6%,投资如果单纯靠国家拉动是暂时且不可持续的。”朱之鑫表示。

从具体投资领域看,房地产投资增长6.2%,这也是去年一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长,看起来是一件好事情。但朱之鑫强调,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销售面积、住宅销售面积、商品房销售面积分别增长了33.1%、35.6%和54.1%,这种增速是一种非正常情况,既要看到它对整个投资的拉动作用,也要看到它潜在的风险。“实际上,商品房待售面积还有7.3亿平方米,尽管比2月份降了428万平方米,但是待售面积比去年同期还是上涨了13.1%。因此我认为,从投资角度来说,这个变化应引起注意。此外,刨除春节和近期的一些因素,实际消费需求并没有大的增长。”

就业问题也需要得到高度关注。“我们不能只看一季度城镇新增就业人口完成了全年就业任务的占比,而是要看到,一季度新增就业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万人,再通过环比比较可知,当前的就业形势并不乐观。”朱之鑫这样表示,他同时举例称,城镇登记失业率4.04%,看起来和去年底、前年的数字差不多,但作为分母的城镇从业和失业人数中的就业人数大幅增加,作为分子的待业人员数量也是增加的。“这些变化也应当作为分析宏观形势的一个注意点。因此我认为,既要看到宏观经济的积极变化,也要看到一些变化中可能存在的隐忧。”朱之鑫称。

展望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走势,朱之鑫表示,一些情况和问题还需要冷静观察,审慎应对。“现在看来,一季度形势企稳了,或者说3月份比1、2月份的情况更理想,我们就可以看到3月份相对于1月份的股市变化、汇率变化而表现得好。这也在提示我们,审慎应对的重要性,如果在政策上稍有不当,就可能带来大的经济上的波动。”朱之鑫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朱之鑫 投资领域 贷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