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大宗商品暴涨 商品也疯狂

2016年04月29日 08:42 | 作者:张连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大宗商品市场迎来狂欢,尤其以黑色系品种为最,铁矿石、焦煤、焦炭、螺纹钢等期货品种涨幅纷纷都超过了40%。本周,中国在岸大宗商品市场交易额达到3500亿美元,较2016年2月1日的200亿美元交易额增加了17倍。

张连起

张连起

对于这样的涨幅,许多中国的投资者一定不觉得陌生——2015年上半年,A股也是经历了这样的暴涨,让市场陷入了“牛市幻境”。A股风暴仿佛才刚刚过去,大宗商品却又“上了火”。

黑色行情一点就着

21日,大宗商品上演疯狂涨停潮。截至当日收盘,PTA、菜粕、豆粕、大豆、玉米、PVC、鸡蛋、淀粉、铁矿、燃油、沥青11个品种主力合约封死涨停。当天,上期所、大商所、郑商所均进行了风险提示和风控政策调整。

事实上,从2月开始,与中国相关的黑色系大宗商品开始暴涨,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则涨幅相对较弱,例如铜、原油等。此时开始的暴涨是因为对供、需的预期变为现实,甚至不断超预期。本轮大宗商品周期归来,始于2015年12月,主要受去产能、积极财政政策和美元周期见顶影响。总结起来,主要受汇率因素和对未来供需预期的影响,真实需求并没有回升。

一边是疲软的经济和股市,一边却是大宗商品的狂欢。

受困于煤炭需求而低迷的鄂尔多斯,再次出现排队买煤的情况。一部分鄂尔多斯煤矿已经开始提价,涨幅在10元/吨左右,煤炭销售整体增幅达到50%以上。而且鄂尔多斯的地方煤矿销售环比增幅更为惊人,相当多的煤矿企业销售数量较2月份增长近一倍。市场对于煤价看涨的信心明显增强。

大宗商品的利好甚至推动了造船厂的订单。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造船新接订单量出现较大幅度回升。今年1至3月,我国造船新接订单量742万载重吨,同比增长23.9%。而去年全年,我国造船新承接船舶订单量为3126万载重吨,同比下降47.9%。

半年之前无人问津,半年之后供不应求。大宗商品的行情让人心存疑虑。而企业尽管想抓住机会小赚一笔,又担心一旦出现反复,企业开工后再陷入停产,损失更大。

不过,基于天量信贷货币投放,大宗商品未来依然有上升空间。而资本的介入,或将使大宗商品的爆炒再度升级。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张连起 黑色行情 大宗商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