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郑新立: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

2016年05月03日 09:17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长6.7%。经济下行已经持续了五年的时间,今年一季度出现了回稳的迹象,可以说为中国经济带来了“春暖”。对此,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提出,对于回稳要冷静看待,不要盲目乐观,特别是民间投资部分。一季度出现了下降,民间投资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低了5个百分点,而过去民间投资总是高于全社会投资,所以对这些问题还是要引起高度重视。

郑新立

郑新立

郑新立指出,在稳增长和调结构这两大问题上,还是要把握好他们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突出位置。他认为,应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和发展。城乡发展的差距不断拉大,是供给侧改革面临的最大任务,也是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面临的战略性任务。

“推进城乡一体化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作出了一系列改革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也有许多重要的讲话。如果在这方面能够取得突破,我们就能够把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农民工市民化以及新型城镇化连成一体。这不仅能够启动巨大的需求,而且能够形成新的增长动能,这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根本举措。”郑新立说,“如果我们能够以农村的三块地,承包地、宅基地和集体经济性建设用地为质押,撬动银行贷款和社会投资,在‘十三五’时期能够撬动20万亿元投入到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农民工市民化和新型城镇化,城乡发展差距不断拉大的趋势就会得到根本性转变,城乡收入差距也会迅速缩小。”

“重庆市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领跑全国,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连续七年推行了土地市场的改革,搞城乡一体化,重庆建设不缺地,另外户籍城市化率在全国所有大中小城市中提高最快,所以拉动了需求,启动了增长。如果能够把重庆的经验在全国推广,我相信一定能够激发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就有了可靠的保证。”郑新立建议。

同时,郑新立提出,还应加快推进以PPP为重点的投资体制改革,增加公共产品的供给,包括环境治理、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通过PPP这样一种新的投资模式来撬动银行贷款和社会投资。

“现在PPP面临着三个问题,首先是国务院有关部门应加强协调。原因在于PPP项目的挑选和确定是由发改委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选出,项目确定之后需要提供引导资金,这就需要财政资金来支持。同时还需要有政策性贷款和商业性贷款跟进,所以需要发改、财政、央行、商业银行等几个部门协调配合才能把PPP项目切实推广开来;此外PPP项目应允许、鼓励民营资本的进入。四川凉山自治州五条高速公路,总投资1600亿元,采取PPP模式由民营企业承担,这1600亿元投下去之后,四川凉山自治州的交通面貌、生产条件、生活条件都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另外要解决PPP项目的融资问题,包括发行债券、贷款等,给他们提供支持。”郑新立表示。

防止经济下行,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尤为重要。对此,郑新立提出,要加大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适度灵活。“现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加大力度上还有一定的空间,特别是发行专项建设债券,可以不进入赤字计算的范围。通过发行债券来支持结构调整;而关于货币政策,我觉得还有放松的空间。我觉得M2(反映现实和潜在购买力)的增长速度可以再快一点。在M2增长速度上要破除一些认识的误区,就是我们判断货币供应松紧程度是否合理,不仅要看货币化率,也要看经济的证券化率。”

“2014年全社会融资总规模里面间接融资占到86%,直接融资只占到14%,所以M2占GDP的比例高一点,货币化率高一点是正常的,是合理的。这几年外汇占款下降,所以我们要实现稳增长,关键是要适度松动银根,增加货币投放,把M2速度再增加一点,不会有什么问题。猪肉、蔬菜的价格,与M2的发行基本上没有什么关系,有自身供求的规律,M2发行不要盯住猪肉的价格,还是要根据经济发展的需要把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宽松一点,支持稳增长。”郑新立强调。

最后,郑新立还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出台一个鼓励民间投资的意见,通过鼓励民间投资来实现结构的优化和稳增长的任务。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郑新立 民间投资 城乡发展 社会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