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毅中:工业经济“减压”需要各项政策加快落实

2016年05月03日 09:20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积极因素逐步积聚,政策效果开始显现,工业经济运行出现一些改善。同时下行压力加大,仍在探底运行,地区、行业、企业分化显著,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落实供给侧改革五大任务仍很艰巨。”在谈到从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未来经济走向时,全国政协常委、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如是说。

李毅中

李毅中

李毅中指出,“从数据来看,工业运行还是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1-3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8%(其中3月-4.3%),比去年末收窄1.1个百分点。3月份制造业PMI50.2%,8个月来首次回归到荣枯线上;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等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在10%以上,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制造投资增速超过20%。1-3月发电量增长1.8%,其中3月份增长4%。

“虽然看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因素,但现实存在的问题仍不能轻视。”李毅中表示。从目前地区、行业工业经济运行状况来看,出现继续分化趋势,而且越来越严重。从地区看,全国19个省市区工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平均值,但是东北、西北和部分资源型的省份十分困难。1-3月份东北地区的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了2.3%;1-2月,东北、西北一些省以及山西省全省的工业企业是净亏损。从行业来看,一季度41个行业中28个行业利润是增长的,言外之意其他是下降的,尤其是石油开采、煤炭、冶金、水泥,全行业亏损。所以李毅中强调,要对这个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否则会明显拖累全国经济走势。

“此外,还应对工业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做全面分析,防止部分行业继续恶化。”李毅中说。从数据来看,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7807亿元,同比增长4.8%。但从企业看,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20.5%,扩大了0.7个百分点,亏损额同比上升5.6%。1-2月应收账款同比增长8.2%,远高于主营业务收入1%的增长率,企业三角债趋向严重。“因此,对利润增长要冷静分析,千万不能盲目乐观。如前所述主要还是政策推动,因为内生动力、内在活力到底有多少需要进行研究。”李毅中强调。

此外,李毅中认为,目前还面临内需不足、出口低迷、企业订单减少、产能利用率继续下降等问题。虽然三月份PMI指数略升,仍要深入观察分析。PPI指数负增长有所收敛,部分原材料价格有所反弹,但也仍处于低位震荡。

李毅中分析,总的来看,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较平稳,利好因素不断积聚增多。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工业经济出现一些趋好迹象,主要是政策效果,要顶住下行压力实现平稳增长,政策力度不能减,措施强度不能松,尤其需要各方面从宏观到中观、微观加大已出台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也要研究实施进一步稳增长的措施。

说到具体的建议,李毅中提出,一是要扩大工业有效投资。一季度全社会固投增长10.7%,略高于去年的10%,但二产只增加7.3%,工业只增长6.7%,制造业只增长6.4%,均低于去年的8%、7.7%和8.1%。打造拉动经济的“双引擎”,无论是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还是新兴产业的加快发展,有效投资是重要手段。建议抓紧落实一批重大项目尽快启动。

二是深入开展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的“三品”行动。督促企业、行业协会共同努力下功夫抓出成效,这也是提升供给侧能效的重要体现。如加大推广绿色建材应用,扩大钢结构应用和有色金属产品应用;严格食品药品质量检验检测,推广国产优质消费品市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

三是随着5月1日全面推出营改增,税务部门正在落实改革措施和实施细则。建议加大宣传解释力度,并注意解决部分行业企业税负增加或减税不到位的状况,使企业得到降成本的实惠,体现在利润的增长上。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毅中 工业经济 企业经营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