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德水:把握调控力度,冷静观察经济发展趋势

2016年05月03日 09:2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对于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出现积极变化’的判断是站得住脚的。但宏观调控也要防止两种倾向:一是不能高估一季度的形势,进而放松了工作,使来之不易的好形势不能持续和发扬;二是防止经济运行出现新的反弹,又回归到传统的发展方式上去,以至于延误了刚刚开始的调结构。”谈到对中国经济在今年后三个季度的期待,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这样表示。

李德水

李德水

在他看来,下一步,要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和力度,冷静观察经济发展趋势,扬长避短,努力向好的方向发展,做到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具体来看,李德水认为,宏观经济中有四个问题需要关注。首先是去产能的问题,李德水表示,这需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以钢铁工业为例,最新的数据显示,过去几年我们已经淘汰炼钢产能9000余万吨,但实际上,绝大部分的炼钢厂只是暂时停产,并未真正退出市场。最近钢价略有上涨,不少企业就又点火生产了,预计新一轮的钢材价格战即将开始。中国钢铁产能过剩较为严重,去产能难度也很大,而做好这项工作既要靠市场力量,也要靠政府力量来引导。一些人持有的‘单靠价格的自由浮动就能实现市场出清’观点是一种理想化的思维。”李德水这样表示。

其次,要关注今年居民消费价格的过快上涨。李德水强调,要特别注意极端天气对农业生产、农副产品供给的影响,以及由此导致的物价过快上涨。

更值得一说的,是要着力防范金融风险,首先就是债务风险。“我国债务风险突出表现在企业负债过重。2014年末,非金融类企业负债约为80万亿元,与GDP之比达125%。去年,中国债券市场又发行了22.3万亿元债券,同比增长87.5%。作为经济运行核心的企业部门几乎已踏进‘债务——通缩陷阱’,即债务急剧上升,而工业品出厂价却连续四年零四个月下跌。后者又推高了债务负担,这又为各种名目的‘高利贷’提供了社会基础,导致违约风险增大。”李德水进而提到,防范金融风险的另一个环节,是要防止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平台,大肆掠夺人民财产,还要防止投机力量利用自身的资金优势和信息优势,引导市场情绪向对自身有利的方向发展。传统金融业当前还面临被信息科技冲击甚至颠覆的风险。还有,要防止恐怖分子利用国际网络和金融系统兴风作浪。

另外,李德水认为,中国经济发展既要着眼于国内,也要积极应对来自国际上的冲击。“全球再平衡意味着利益格局的重新分配,竞争势必十分激烈。因此我们不仅要看到全球经济增长低迷对我国经济造成的直接影响,更要看到一些国家对我国实施的遏制战略,以及可能给我们带来的伤害。对此我们也要深入研究应对策略。”李德水表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德水 宏观调控 去产能 钢铁工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