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黄淑和:实体经济有所回暖 但还需爬坡过坎

2016年05月03日 09:25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正式发布,从当前实体经济的发展来看,也呈现出了一些积极变化。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黄淑和指出,从中央企业的情况来看,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变化:一是经济效益止跌回升。一季度,中央企业实现利润253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0.8%,而去年同期下降19.3%;二是生产经营保持基本稳定。发电量增长2.8%,售电量增长1.9%,水运总周转量增长6%,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增长8.6%;三是经济运行质量有了改善。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实现了由负转正,资产负债率同比持平,应收账款和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四是结构调整取得了一定的新进展。化解过剩产能步伐加快,中央企业粗钢产量下降9.6%,玻璃产量下降23.3%,电解铝产量下降24.8%。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态势较好,企业自主创新力度不断加大,“走出去”取得新的成效。

黄淑和

黄淑和

但黄淑和也指出,从变化来看有内生动力的原因,但外部带动的成分还是不小,这种变化能够持续多长时间目前还很难判断。“从制造业投资增速只有6.4%来看,总体形势还是不容乐观。因此,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实体经济还是处在一个爬坡过坎的阶段,还会遇到很多困难和压力,还要准备打一场硬仗,所以说实体经济的问题,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虽然有积极变化,但依然不容乐观。”黄淑和说。

那么,在实体经济运行过程中需要关注哪些问题?黄淑和认为,应从四个方面考虑。一是企业税费负担居高难下。一季度,中央企业上缴税费是利润总额的近2倍,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税费9.8元,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税负的2倍多。因此,为实体企业降费减税的政策还有待很好地落实;二是行业分化进一步加剧。军工、建筑、交通运输等行业企业效益保持快速的增长势头,但油气勘探、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企业亏损在进一步加剧。现在行业之间的分化越来越突出,越来越明显。这种变化可能是一种必然,但也需要高度关注这种变化和分化所带来的后果,应尽早做一些分析研究;三是一些领域的投资不断持续增长,但是投资的拉动效应却在不断减弱。这说明投资结构不合理,要进一步改善投资结构,对此要进一步做一些分析和研究;四是一些新兴产业存在着低水平的重复建设。像风电、光电、机器人等产业,都存在这方面的问题。黄淑和举例说,我国机器人产业本来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市场的发展潜力很大,正迎来一个历史性发展机遇期。但是目前国内机器人产业却遍地开花,整个产业存在基础研究薄弱、缺乏关键技术、行业秩序比较混乱、低水平重复建设等问题,这就造成了严重的浪费。

“现在是传统产业去产能,下一步有没有可能也会出现新兴产业去产能?如果新兴产业做不到有序健康发展,将会给我们整个经济的运行带来新的问题。”黄淑和担心地说。

因此,黄淑和表示,国家为了应对经济下行的挑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许多政策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但也有一些政策没有收到预想的效果。“当前,我们在出台政策时要高度重视两个问题:一是政策要精准发力,增强调控的针对性、有效性。二是要抓好政策的落地,特别是降税减费、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环境等重点工作要好好地抓,并且抓出成效。”黄淑和建议。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黄淑和 全国政协委员 实体经济 宏观经济 经济效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