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全国政协委员刘世锦:“去产能不能动摇,做得好的要奖励”

2016年05月03日 09:2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有一些积极的变化。如果未来几个月经济走势能够达到或接近当前的情况,我们就可以判断经济已经开始筑底。”在一季度经济数据基础上展望中国经济未来走势,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这样表示。在他看来,一个很大的可能性,是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上半年有可能触底,并且开始构筑新的中速增长的平台,在这一平台之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可以实现。

刘世锦

刘世锦

立足当下,刘世锦认为,真正促进经济行稳致远,有三个问题需要关注,最为迫切的一点就是去产能不能动摇。

“推动供给侧改革的第一项就是去产能,但有些地区的动作并不大,最近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据说有些地方又开始了观望,甚至个别地区已经停下来的产能又开始做起来了。由此我提出,即便去产能是块硬骨头,我们也必须要坚定去做,而且要有实质性的进展,这也在考验着我们的领导力,也需要有一套管用的机制,包括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和奖励机制。”据刘世锦介绍,此前,他曾提出过一个类似碳排放权交易的方案,简单说就是确定总量、分配配额、允许交易、奖励挂钩。“也就是说,国家提出某个行业去产能的总量指标,按照现有产能分配到各省,奖补措施与实际去掉的产能挂钩,同时允许配额交易,使去产能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对于去产能目标完成得较好的地区,也不能让其吃亏,要有相应的激励机制。”刘世锦表示。

刘世锦同时认为,应优先推动能够带来投资增量、同时提高效力的改革。最近几年,商事制度改革,小微企业准入、便利化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实际情况看,一些行政性垄断问题比较突出的基础产业和服务业更应该改革,包括石油天然气、电力、电信、铁路、金融、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领域,这些领域新增投资,或者是改进投资效率的空间还很大。他还认为,应加快城乡之间的土地、资金、人员要素流动和资源配置,核心是打破现有的体制和政策限制,首先在思想上要有大的转变,在农村集体土地,包括宅基地流转,城乡之间资金和人员流动等方面应该有大的突破。这些方面如果能够有突破,可以激发出相当大的增长潜力。

另外,刘世锦提出,在经济转型期,要加快企业的兼并重组。“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职责主要是指方向、守秩序、保底线,具体的兼并重组应该让企业按照市场规律推动。政府的重点工作是健全社保体系。我有一个具体的建议,东北部和中西部一些资源大省,可以把部分央企的国有资本划归地方社保基金,这样有利于协调和地方的关系,推动央企和地方经济共同发展。兼并重组方面也可以考虑搞一些市场化的重组基金,推动重组,现在已经出现了拉郎配的迹象,要防止这种迹象,要以优势企业为主导,逐步形成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一批行业和企业。”刘世锦表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世锦 全国政协委员 去产能 供给侧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