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让营改增真正激活新动能

2016年05月03日 09:31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期,随着全面推行营改增试点进入倒计时,营改增话题热度不减。近一段时间,李克强总理多次对营改增作出重要指示,并且亲身考察调研了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应该说营改增是结构性改革攻坚战的一个标志性战役。

张连起

张连起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对本报记者表示,必须看到,营改增不仅仅是有利于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扩大新动能,还倒逼政府的征税能力,客观上强化因隐瞒交易导致的偷税行为的内在约束力。

最近,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刚刚发了一个文,文中提到营改增的重要性包括两扩、两促进、两兼顾。张连起指出,其中更重要的是,原来的试点范围比较小,这次试点是1040万户,1.7倍于前期试点;同时对促进服务业率先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消除重复纳税,打通抵扣链条、优化产业分工、延长产业链条等有重要作用。同时他认为,这对兼顾行业具体情况,确保行业只减不增,兼顾财政承受能力,确保财政支柱等也有重要意义。

但张连起也指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如部分地区一季度营业税出现了非正常增长的情况,幅度非常大。这里既有经济企稳房地产交易量大幅回升的因素,也有在税收征管过程中征过头税,提前征收,甚至追溯性清税的问题,这个问题不容忽视。

“我们必须看到,对于营改增来说,为什么要在恰当的时间,恰当的窗口,出台这么一个恰当的政策?一是要优化分工。现在要把专业化分工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通过税收制度加以支撑;二是促进专业化分工和服务外包。有了增值税之后,企业会把一些研发、创意,包括分享经济的结构自己设置出来,并将共享经济业态分离出去成立新的公司,引导组织架构和基本战略的调整。可以说,营改增不是单纯的降税问题,而是引导和促进新动能在营改增杠杆下延长产业链,升级业态,促进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既然有这样的因素,那就不要在执行中得到抑制,比如收过头税、提前征收等。因为它是普惠性的、是公平的,是实体经济的润滑剂,是创新驱动的信号源,是资金活水流到企业会产生投资活动,产生现金流量。所以,对我们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保就业、强预期有牵一发动全身的影响。”张连起表示。

而对于如何打赢以营改增为标志的攻坚战,张连起建议,“我们不是要谋划某一棵树木,而是要规划一片森林,让树木自由生长,比如说抵扣不动产,5000亿中3000亿是不动产,不动产的释放当然是从正面效应释放,是鼓励投资的明显信号,也是为了‘三去一降一补’。”张连起强调,“但同时也要防止道德风险。如果让失信、违法的企业拿走3000亿元,如通过串通调账等手段,所以必须要把这个篱笆筑紧,需要把这个网织密,还需要相当的措施。”

此外,还应建立现代增值税制度,关键不是税率,更重要的是中央地方财政关系、税企关系、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张连起指出,“现在中央和地方是75%、25%共享,现在有一个谋划是5∶5,就是50%,第二个50%怎么安排。一方面把激励机制搞对,另外一方面要划分事权和支出责任等。同时,我认为还是要把主要财力集中在中央,这点非常重要,因为我们是单一财政制国家。”

“还有一点,在营改增改革过程中,应做好营改增的配套改革。配合以营改增为标志的降税减税攻坚战,其他相关的财税改革也应该紧紧跟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有的改革还是比较迟缓的,如消费税改革、环保费改税,特别是个人所得税分类与综合相结合的改革。在营改增实践中我有一个体验,我认为有的虽然做得很好,但如果再近一点,把降税减费的力度更广阔地汇集到企业会更好。

张连起最后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进一步简并税率;二是超税费的优惠政策针对各地情况要有规范,不能有的地方先征后退,即征即退;三是一定要放宽进项税额的认定基础,而如何调整,如何适应新税制、遵从新税制可能是包括主管部门和企业、社会共同的任务。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连起 全国政协委员 营改增 现代增值税制度 降税减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