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北京年内完成社区减负 “1个居委会17块牌子”将终结

2016年05月03日 11:07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北京年内完成社区减负 “1个居委会17块牌子”将终结

蔡华伟绘

蔡华伟绘

核心阅读

“上面千条线,底下一根针。”随着越来越多的事务下派到基层,社区工作人员负担过重、疲于应付。针对这一问题,从去年8月开始,北京市对社区工作事项进行了一次“地毯式”清理,制定出《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意见》,共取消市级各部门下派的150项社区工作事项,除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开展外,其他考核评比一律取消。

“五一”小长假,北京许多社区工作者心情不错——4月底开的一个会,让他们感到振奋。北京市民政局、组织部、社工委等联合召开全市社区减负工作推进会,要求各项减负清理工作必须在年底前完成,社区居委会行政化、机关化势头将得到有效遏止。

重负

“万能居委会”什么都包了,承担各类工作事项有322项

社区任务有多重?

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一些政府职能部门习惯把社区看成政府的一条腿,大量的工作任务都派给社区,造成社区行政事务多、检查评比多、会议台账多、不合理证明多等问题非常突出,以至于有了‘万能居委会’,什么都做,什么都干,什么都包了,社区工作人员疲于应付。”这种情况极大地削弱了社区作为居民自治组织的功能。

根据调研汇总分析,社区工作事项高达322项,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40个,在社区层面开展的评比表彰活动26项,在社区加挂的牌子平均有17个之多,诸如除四害领导小组、家长学校、药品安全等,都以挂牌形式进入社区。根据社区工作者反映,日常工作中需社区盖章证明的事项达到32项,如果社区不盖章,后续一些部门就不办理,因此,即使不在职责之列,居民也非要居委会给盖章不可。

按照减负要求,今后社区办公场所将只悬挂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服务站三个组织机构的牌子。“其他牌子一律取消。”李万钧说得坚决。

“为基层社区‘摘牌子’的政策来得太及时了,希望能够真正给社区减负。”海淀区某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王佳妮说,其实社区工作人员不怕苦不怕累,就是怕应付各种无谓的检查、普查、台账、报表等,“如果减负落到实处,就可以有更多的时间走进居民家中了”。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社区减负 居委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