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志愿者欧清华11年公益行 孤儿称她妈妈

2016年05月03日 16:27 | 作者:方莲花 | 来源:惠州日报
分享到: 

上月“惠州好人”候选人行列中,市民欧清华名列其中。从2005年开始做志愿者,欧清华已坚持了近11年时间。从最初的探访孤寡老人,到做交通志愿者、省运会省残运会志愿者,再到现在固定志愿帮助戒毒人员、坚持每月探访贫苦人群,欧清华的公益事业多姿多彩。戒毒人员亲切地称呼她为“欧妈”,她帮助的孤儿则叫她“妈妈”。

多数志愿服务活动她都到场

欧清华今年46岁,老家在黑龙江。她的脸圆圆的,眉眼中散发出一种温暖的气质。她总是面带微笑,轻声细语。她是仲恺高新区两家电子厂的财务负责人,同时也是市红棉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尽管每天工作繁忙,但多数志愿服务活动,她都会到场。

最近,市红棉公益服务中心组织志愿者到博罗湖镇镇探访一户困难人家。这户人家家庭成员有几个人身体或者精神都有残障。欧清华和其他7名志愿者一起送去米油等。在她的帮扶名单中,类似的家庭还有七八家。

除了关注困难家庭,欧清华还与七八名戒毒成功的人员保持联系。他们精神上需要支持时,她给他们温暖激励的话语;他们生活上遇到困难时,她及时帮忙送去关怀。如今在欧清华的生活中,做公益已成了再自然不过的事,和日常生活早已融合了在一起。

多年前偶然接到一条志愿者培训短信,从此改变了生活

欧清华做志愿者已有近11年时间。当初成为一名志愿者十分偶然,2005年10月的一天,欧清华收到一条招募志愿者的短信。短信里说,可以去惠州一家大剧院参加志愿者培训。“是什么部门发的这条短信我不清楚,但那天我去了,没想到改变了我的生活。”当天,欧清华来到培训现场,在那里听了香港志愿者的感人事迹。志愿者的行为深深打动了她。“我找到了升华生命的最佳途径:那就是做一名志愿者,尽己之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开始做志愿者时,欧清华和其他志愿者一样,都是到福利院或者困难人家探访孤寡老人。渐渐地,她的志愿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只要有志愿活动需要,她都会参加。许多志愿活动让她记忆深刻,如为四川汶川地震募款;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发起的为旱区青少年献爱心募捐;走进社区(厂区)文艺巡演;2011年省民政、文明办等单位共同主办“自强模范和助残先进报告会暨省残疾人运动会巡演”惠州站志愿活动;弘扬惠州文化“大美惠州”旅游节开幕式的志愿活动;春节火车站、汽车站旅客疏导的志愿工作……

欧清华每年的服务时间都在500小时以上,每年都被志愿者联合会评为星级志愿者。从2010年开始,她多次获得广东省、市志愿服务奖励。在参加广东第六届省运会、残运会的志愿服务时,最让她骄傲的是,自己被评为省残运会突出贡献奖。

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只为更好地帮助他人

后来,欧清华在做志愿服务时遇到了市红棉公益服务中心负责人李鸿国。2012年发生的一件事,让欧清华看到市红棉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做事非常踏实。“红棉公益的志愿者那时要帮助水口万卢村的五保户李老伯建房子,但钱不够,我知道后,也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帮忙筹钱。后来大家一起帮李老伯建好了房子,那时心里的那份满足和愉悦,没参与其中的人是无法感受的。”从那以后,欧清华加入市红棉公益服务中心。

在探访困难人群过程中,欧清华开始思考:生活的贫瘠并不能让人丧失快乐,精神的贫瘠才可怕。为使志愿服务更有价值,也更能让受助者得到最大帮助,她阅读了国内外大量的公益书籍,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为了能更好地帮助人,百忙之中,欧清华在2013年考取社会工作师(中级)资格。2015年,她又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我们不仅要帮助困难人群的生活,还要帮忙解决他们的一些心理问题。”欧清华说。

欧清华的努力学习,让她在志愿服务中如虎添翼。成长在单亲家庭的孩子小龙与母亲关系不融洽。欧清华知道后,分别给小龙母子两人做心理辅导。多次心理辅导后,母子俩的关系变融洽了,现在他们也一起来做志愿服务。

家庭变故孩子耽误功课,她找来老师免费辅导

欧清华做公益很用心。去年,家住水口的小莲,父亲给轮胎充气时被炸伤。读高三的小莲,只好临时放下学业照顾重伤父亲。为此,她落下了两个月的功课。为了帮她重新找回高考的状态,欧清华请来66岁的郭宗平老师,帮小莲免费辅导英语。“郭老师由于教学时间太长,咽喉一直不好,我当时也是硬着头皮厚着脸皮去找他的,没想到老师听了后一口答应了下来。”

河南籍孤儿姐妹尹娟、尹文双和爷爷奶奶住在市区三环南路的一处工棚里。市红棉公益志愿者知道这两姐妹的情况后,定期探访帮助她们。欧清华也给这两个小姐妹当起了 “妈妈”。孩子每逢开家长会,欧清华都会到场。学习上需要费用,她也帮忙给。姐妹俩一次悄悄地对欧清华说:“妈妈,自从你和李爸爸(李鸿国)走进了我们家,现在基本没见过奶奶哭了,以前奶奶总是偷偷哭。”


A6CG503C_9

                              欧清华辅导两位孤儿姐妹的功课

戒毒人员亲切称她为欧妈

2013年元旦,启明星社工中心在一家戒毒所举办了大型公益活动。当时活动缺少助教,在朋友唐豆豆的介绍下,欧清华也参与进来了。“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吸毒的人,当时朋友们不理解,家人也担心。”欧清华说,没想到,自从参加这次活动后,自己帮助戒毒人员的志愿服务就坚持下来了。


A6CG503C_5

                           欧清华每周定期去戒毒所和戒毒人员谈心


当时3天与戒毒人员的接触,欧清华发现他们非常渴望爱和理解。“他们很在乎别人对他们的一点小小鼓励和认可。”从2013年到2015年间,欧清华固定每周三给戒毒人员上瑜伽课。和她接触的戒毒人员,都亲切地叫她“欧妈”。那时,欧清华一有时间就往戒毒所跑。有一次,在英国留学的儿子从国外回来,当时戒毒所正有志愿活动,她忙得不可开交,直到儿子走都没有什么时间陪他。“那时我给孩子一边收拾行李一边哭,心里很愧疚。”

如今,七八个戒毒成功的人员出了戒毒所后,仍然与欧清华保持联系。他们精神上或者生活上遇到阻碍或困难,都愿意与欧清华倾诉。最近,成功戒毒的彪彪给欧清华发了一条微信:我的生命中有一个贵人,这个人冷不丁我就会想起!我会时时牵挂这个我生命中的贵人!在我失意和伤心时总是可以给我力量!真的感恩,感谢我生命中有你,这个值得常常想起的贵人。

文/图 本报记者方莲花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欧清华 志愿者 公益 戒毒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