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成都市义工联合会创始人苏世杰:公益人要有情怀和担当

2016年05月04日 16:37 | 作者:吴光于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抓绒衣、迷彩裤、徒步鞋,40岁出头的苏世杰身上的行头一成不变,而他在生活中却有许多面——诗人、杂志主编、野外生存教练、心理咨询师……对他自己来说,最骄傲的莫过于公益人这个角色。

他创立的成都市义工联合会在2011年成为民政部门批准的中国首批直接注册、无主管单位的社会公益组织。

2003年,当苏世杰初到成都时,志愿服务星星之火虽然已经在这个西部城市中点燃,却处在一种“野蛮生长”的状态中。

“人们抱着助人为乐的简单想法聚在一起,那股初始的干劲值得鼓励,但志愿者服务工作能长期有效地开展,不能仅依靠一腔热诚和无序的自我结社。标准化、有组织的志愿者服务团队,更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发展空间。”他说,“做公益不仅仅是善良就可以。”

2005年,《成都市志愿者服务条例》作为西南地区第一部颁布实施的志愿服务地方性法规,将志愿者服务工作纳入规范化管理。成都市义工联合会亦在苏世杰的努力下开始生根发芽。

“自然灾害多发的蜀中大地,不仅锤炼出四川各级党委政府迅速的应急反应能力,也为公益事业和社会组织的壮大、发展提供了广阔的沃土。”回忆起2008年汶川大地震,苏世杰依然历历在目。

震后第二天,成都市义工联合会在最短时间内召集了近百名志愿者,前往青羊区体育场的救灾安置点参与援助,并搭建起安置受灾群众的帐篷“爱心家园”。

他们组织的志愿者队伍中,包括专业的心理医生、代课教师和强壮的搬运小伙,他们井然有序地承担着人员登记、物资发放、心理疏导、矛盾调处等繁杂工作。作为震后最早一批应急救助点,他们接待了来自汶川、北川、绵竹、都江堰等重灾区的群众,高峰时人数超过千人,安置点从始至终没有发生一起意外事故和治安事件。成都义工联也因此被成都市抗震指挥部评为优秀志愿服务队伍。

从汶川地震后的救灾服务,到芦山地震后在灾区培育“不走的社会组织”,再到如今扎根成都长期开展卫生、敬老、助残、助学、环保等项目,并承接从省级到区级政府部门购买的各类服务项目,成都义工联从最初的举步维艰到如今的良性运转,走过了11年。

“许多草根公益组织由于人员、资金困难,缺乏有效管理,最后销声匿迹。对于草根公益组织来说,让自己变得更加专业、在艰难的时候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会儿是生存的秘诀。”他说。

他似乎并不愿多提起那些自己每年倒贴几十万元资金维持义工联运转的日子。他说,乐观和不抱怨的生活态度,是自己在40出头的年纪还能保持旺盛精力和健康心态的“驻颜秘籍”。

“过去人们认为志愿服务就是免费干活做好事。其实志愿服务还有倡导奉献、弱化利己等传递精神文明的重任。扶贫济困的最终目的是建立良性的社会回馈机制,我们需要更多有专业理念、执著、勇于团队协作的奉献者。”他说。

在这一理念的倡导下,2014年,成都市义工联与青羊区民政局、中国银行、成都市慈善总会合作,共同推出了一张特殊的银联卡——成都志愿(义工)卡。这张卡片为志愿者的爱心善举建立了一个永久性的储存记录平台——集身份识别、服务计时、培训记录、信息查询、信息恢复、金融服务、加载拓展等7大服务功能于一身,并逐步加载医疗、交通、旅游等领域的优惠福利,用社会回馈和诚信积累来倡导和鼓励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

多年来在公益领域的坚持与付出,让苏世杰赢得了民政部五星级志愿者、中国好人、四川好人、成都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等一系列荣誉。

“中国的公益环境正变得越来越好,无论是公众还是政府,对公益的认识正变得更客观、更成熟。当下更需要公益人不忘初心,有情怀,有担当。”苏世杰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公益人 成都市 义工联合会 成都志愿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