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良师益友司马文森

2016年05月05日 10:25 | 作者:黄新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司马文森2016年是我国著名作家、外交家司马文森100周年诞辰,我虽未曾同司马文森谋面,但60多年前,我们保持了连续数年的书信交往,他对我有谆谆的教导和细致的关爱,可以说是我“书信中的良师益友”。

司马文森

司马文森

写作上的良师

1947年夏,我在印尼坤甸《黎明报》当电讯抄写员,经常在编辑部翻阅一些香港和星马等地出版的进步书刊。其中我最爱读的是文艺色彩浓郁的杂志《文艺生活》。每当新的《文艺生活》一到,我便如饥似渴地从扉页读到底页。

一次,我在《文艺生活》底页读到“文艺生活社”(简称“文生社”)征求海外社员的启事,当即给主编司马文森写了一封申请参加“文生社”的信。

很快,我便收到复信,和随信附寄的一个编号为“1948/B23”的社员证。复信中说:“文生社已接纳你为海外社员,今后每月会寄给你一册《文艺生活》,希望你能多向同学和朋友介绍《文艺生活》。你喜欢写作,如有作品可寄给我们,我们会考虑将你的优秀作品在《文艺生活》上发表。”信末署名:司马文森。

接到司马文森这封亲笔信,我激动不已,翻来覆去地看了好几遍,几乎都能把信背熟了。此后,从1948年初到1950年夏回国前,我几乎每月都给司马文森写信,他从未延误过复信。

司马文森常在信中指导我写作,我每有习作必先寄给他审阅修改,然后才给《黎明报》或校刊投稿。

司马文森先生很少在我的习作上大删大改,而是在信里给我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我当时喜欢模仿马凡陀和马雅可夫斯基的风格写些短诗。他看过我写的一些诗后给我回信说:“初学写诗的人,开始时模仿别人的风格是可以的,但一首好的诗是取决于诗的内涵,因此不必太专注于写作技巧。”司马文森在信中还说诗歌和其他文艺作品一样,要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方向,希望我多学些哲学理论,树立正确的革命人生观。

1949年末,我们学校爆发了一场护校斗争。我以此为题材写了一出独幕剧《中华儿女》,将原稿复写后寄给司马文森先生阅改,他阅读后给我提了几点意见,大致是:剧本反映海外华侨学生的爱国活动,写得还算成功;不足之处是剧本中有些口号式的句子,缺少生动、活泼和口语化的对白。剧本中还应多写些中间派学生的思想和行动,要注意团结大多数同学。看来司马文森对我这篇处女作是看得很认真细致的,我立即按照他的意见作了修改,剧本后来刊登在《黎明报》的副刊上。

不久,有两间外埠华校来信索取剧本,准备将我编剧的《中华儿女》搬上舞台。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司马文森 作家 外交家 写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