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和普京商谈破领土僵局“新招” 成败仍难料

2016年05月10日 10:3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5月10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为解决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问题,需要“基于新思维的方式(进行解决)”。

报道称,虽然并未透露新方式的详细内容,但双方表示在超过3小时的会谈中,“取得了打破停滞的成果”。

日媒指出,为实现北方四岛返还,日本今后计划着手准备解决方案等,启动领土谈判。日本打算在实施经济合作的同时推进谈判,但成败难以预料。

点击进入下一页

“如果能大体上赞同我的意见,希望2个人进行沟通”,在会谈开始约1个半小时后,安倍对普京如此表示。通过翻译进行的只有2个人参加的会谈长达35分钟。在重新开始有多人参加的会谈之后,普京称“进行了积极对话”。

两位首脑一致认为,在领土问题上,将为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对策”而推进谈判。

安倍随后提出了8项对俄经济合作方案。日本政府高官7日指出,“今后如何具体落实8项合作,将取决于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的态度”。据称,日方希望避免只有经济合作取得进展的事态,而是与领土谈判同时推进,来确实推动谈判取得进展。

据了解,从前苏联时代开始,两国的领土谈判一直在“政经分离”和“政经一体”之间摇摆。安倍这一旨在避免重蹈覆辙的做法被认为是“新方式”。

日俄有关人士期待称,安倍或许已经有了新的领土返还方法的腹稿。相关人士表示,即使是基于新方式的谈判,“要求确定北方四岛归属的日本的立场仍不会改变”。

1998年,日本时任首相桥本龙太郎向俄罗斯前领导人叶利钦提出了“川奈提案”。该提案具体是指在北方四岛的北侧划设一个国境线,施政权在相当一段时间仍归属俄罗斯,在此基础上持续进行磋商。但这一提案最终不了了之。日本之前提出的各种方案都没有打破实际控制相关岛屿的俄罗斯的主导权。

对于日本而言,关键是不要错过俄罗斯今后可能做出让步的时机,并且是否能够给出妥当的解决方案。安倍方面认为力争2016年内实现的普京访日就是机会,正在进行准备工作。

一方面,日本外务省高管表示,新方式是一种“为加速领土谈判创造环境”的思路。设想会采取同时推进经济合作和领土谈判等对策和寻求对话的方法。

据称,俄方对日本的方针转换显示出了期待,认为日本将修改“签订和平条约要以解决领土问题为前提”这一方针,转为先签订条约然后再促进领土谈判。

日媒还称,安倍看准俄罗斯在国际社会遭到孤立、国内经济也持续低迷的机会发起了攻势。俄方将作何应对仍不透明。不过,俄罗斯似乎考虑在5月26日至27日的七国集团首脑会议(G7伊势志摩峰会)之前对日本实施怀柔政策,进而分裂G7。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安倍 普京 领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