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山东东平县政协专题协商“环境污染治理”

2016年05月10日 10:57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近日,东平县政协组织召开“环境污染治理”专题协商座谈会,积极为“美丽东平”建设“寻医问诊”、“把脉开方。

为开展好这次专题协商活动,东平县政协从今年3月初就启动了筹备工作。县政协法制委多次就协商议题同县环保局进行协调对接,并组织科技、农业、经济等界别委员以活动小组为单位,深入乡村、企业和部门单位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撰写协商发言材料。座谈会前,县政协邀请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参加,实地查看了稻屯洼城市湿地公园、县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瑞星集团污水后期处理工程等现场,听取了有关部门的情况汇报。座谈会上,来自6个界别的13名政协委员与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的负责人围坐一起,坦诚交流,热烈互动。

“东平湖是山东省第二大淡水湖泊,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其水质是安全供水的重要保障。但由于网箱网围养殖面积过大、养殖户的过度投饵,对东平湖水质构成了严重威胁。”县政协委员、水产局局长蔚大华提出问题,并积极提出治理建议:“大力开展东平湖综合整治,压缩网箱网围养殖面积,严格监管养殖区外水域,设置永久性界桩;取消人工投饵性网箱、网围,并对因实施东平湖渔业养殖污染治理而被迫转产转业的渔民给予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扶持。大力开展东平湖人工增殖放流,增加渔业资源种群数量;推行生态健康养殖方法,培植‘东平湖生态渔业’品牌,提升养殖质量和效益,提高渔民经济收入,促进库区群众转产转业。”

“环保与健康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医疗垃圾、医疗废物的管理和处置也是事关环境保护、事关群众健康的大事。各医疗机构要按照环保部门要求,将医疗垃圾统一交由具有资质的专业公司进行处理,减少污染源,减少对医疗垃圾的随意处置。进一步加强医疗废水处理系统的建设,保证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的正常运行,使废水排放能够达到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县政协常委、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东晟建议。

座谈会上,委员们还围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大气污染治理、土小企业整治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对于委员提出的建议,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要求各有关部门会后要主动与政协委员沟通对接,认真研究解决办法。

座谈会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大家仍意犹未尽,县政协主席刘祥涛说:“政协协商座谈会是发挥人民政协重要协商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具体实践,是搭建委员与党委政府之间,委员与委员之间沟通交流平台的有益探索。像这样的座谈会以后我们每年都要举行几次,真正实现民主协商的常态化。”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东平县政协 专题协商 环境污染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