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巴西总统弹劾案是废止还是继续?

2016年05月10日 20:4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西利亚5月9日电(热点问答)巴西总统弹劾案是废止还是继续?

新华社记者刘彤 杨江玲

巴西对总统罗塞夫的弹劾案当地时间9日上演了“180度大转折”。上午,巴西众议院代议长马拉尼昂签署决定,废止在众议院全会已经表决通过的弹劾案,并将该案从参议院收回。下午,参议院议长卡列罗斯则出人意料地宣布,参议院将继续按原有程序审理弹劾案。

弹劾案峰回路转,目前留下众多疑问。众议院代议长为何废止弹劾案?这一决定是否有法律效力?弹劾进程是否将继续?

(小标题)众议院代议长为何废止弹劾案

评论指出,马拉尼昂此举在于“拖延时间”。巴西参议院全会原定将于11日举行全会投票,弹劾案极有可能获得通过,届时罗塞夫将因此被停职180天,形势已迫在眉睫。巴西前总统卢拉认为,弹劾案是反对派的“政变”,马拉尼昂的决定将为政府“赢得时间”。

马拉尼昂原为副议长,他在原议长库尼亚因牵扯到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被停职后代理议长一职。马拉尼昂属于原执政联盟成员进步党,一直以来与执政的劳工党关系较近。在上月众议院全会的表决中,他就对弹劾案投了反对票。

(小标题)废止决定是否有法律效力

马拉尼昂在废止决定中指出,他接受联邦总律师卡多佐的上诉,认为弹劾案的开启是出于“恶意”,并受到某些党团的“诱导”,因而“没有法律效力”。

按有关规定,弹劾案应在议长领导之下进行,若出现了严重问题,议长有权予以纠正。但是,弹劾案已经在众议院全会高票通过,议长是否有权废止全会通过的议案并无定论,因而引发了激烈争议。在众议院占大多数的反对派议员明确反对,表示将向最高法院上诉,或者举行紧急全会废黜代议长及其决定。巴西法学界也普遍认为,废止全会通过的法案是没有道理的,但最终还要看最高法院的裁决。

(小标题)参议院是否继续弹劾进程

目前,弹劾案在参议院已审理数周,并且报告已获特委会通过,即将在全会上进行首轮投票。参议长卡列罗斯认为,目前“废止预定程序已经不可能”。卡列罗斯还指出,1992年弹劾时任总统科洛尔时已有先例,参议院当时也曾收到众议院可能废止弹劾的通知,但还是坚持走完了弹劾程序。

虽然外界普遍认为,卡列罗斯与政府亲近,但在反对派占大多数的参议院,面对气势汹汹的继续弹劾的意见,他也难以做出多少抵御,弹劾进程很有可能仍将继续进行。

(小标题)最高法院裁决很关键

目前看来,唯一能阻止弹劾案进程的就是最高法院大法官全体会议的裁决,但迄今为止,最高法院并没有就此召开会议的任何举动。

从众议院全会对弹劾案表决前夕,最高法院做出的裁决也可看出端倪。当时联邦总律师上诉要求中止投票表决,但最高法院大法官全会以8:2的票数否决,允许众议院投票表决。目前,最高法院的大法官们是否最终会改变立场,可能真的要像罗塞夫本人所说的那样,“静观其变”了。(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弹劾 废止 巴西 议长 总统弹劾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