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叶雕传人发扬“工匠精神” 小树叶雕出大千世界

2016年05月19日 15:5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叶雕传人发扬“工匠精神” 小树叶雕出大千世界

叶雕传人发扬“工匠精神”小树叶雕出大千世界

图为刘政用法桐叶雕刻的作品麋鹿。 张波 摄
  中新网郑州5月19日电(张波)“叶雕据历史记载自周朝就有:周成王和弟弟叔虞二人游戏时,将桐叶剪成圭状(古写作‘珪’,古帝王典礼时手执的礼器),并且开玩笑说用树叶剪成的圭为证据把唐地分封给弟弟,后来,周成王真的将唐地封给了叔虞。”叶雕传人刘政给记者讲述了叶雕的起源。刘政说,叶雕的历史和“剪桐封弟”的传说一样久远。

图为刘政和他的作品。张波 摄

图为刘政和他的作品。张波 摄

今年29岁的刘政出生于河南周口的叶雕艺人之家。受家庭熏陶,刘政从小对雕刻艺术萌发了浓厚兴趣,并在大学期间学习艺术设计专业。毕业后,刘政看到叶雕濒临失传的窘境,毅然放弃作为设计师的稳定工作,潜心研究叶雕。

5月18日,记者在刘政的工作室看到,干净整洁的房间内,各种叶子是唯一的装饰品。经过刘政的巧手,叶子被雕刻成郁郁葱葱的森林、灵巧游动的小鱼、庄重的伟人、活泼的小姑娘、充满自然气息的麋鹿等,大小不一的叶子以独特的形态呈现着大千世界各种事物的美态。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叶雕 传人 工匠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