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林继排树立慈善的榜样 公务员做慈善还应“后继有人”

2016年05月20日 14:12 | 作者:李萱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学习优秀有奖学金,那道德优秀呢?也要有奖励。”5月16日至17日,浙江苍南县公务员林继排自掏腰包数万元为北京三所高校的数十名师生颁发了“奖德金”。去年,林继排以个人名义成立了百万元的道德基金。(5月18日新华社)


林继排

林继排

林继排回母校北京科技大学颁发“奖德金”

林继排回母校北京科技大学颁发“奖德金”

林继排在北方工业大学颁发“奖德金”,多名师生获奖。据北方工业大学官网

林继排在北方工业大学颁发“奖德金”,多名师生获奖。据北方工业大学官网


浙江苍南县公务员林继排以个人名义成立了百万元的道德基金,奖励高校内的道德模范。林继排做慈善之所以吸引人的眼球,恐怕还是因为他的公务员身份。林继排高调做慈善的行为值得其他公职人员效仿,在做慈善的大军中理应有一群公务员。

如今,公务员群体的行动备受社会关注与讨论,这其中不乏质疑之声,损害着公职人员的形象,即使是公务员做了好事,舆论中也充斥着“作秀”的说法。针对林继排成立百万道德基金的行动,人们直接把关注重点放在了“百万从何而来”上。林继排解释这些钱是专利转化为产品而来。在笔者看来,这个疑问本身就折射出了一些人对公务员群体的不信任。一个贪官怎会拿着贪腐赃款高调做慈善?

林继排做慈善的行为体现出他具备高尚的道德品质。作为公务员,他在履行工作义务的同时,不忘履行社会责任,他的担当精神值得公务员群体和广大群众肯定和学习。慈善不是有钱人的专利,林继排为公务员群体和人民群众树立了普通人参与慈善的榜样,有助于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在公众道德滑坡的当下,林继排在高校中发放“奖德金”的行动无疑是在提醒当代大学生乃至全体人民提升个人道德素养。他的行动也许影响力不大,但其积极意义却不容小觑。

当前,整个公务员群体都受到一些群众的质疑,但是,如林继排一样,通过实际行动展现公务员良好形象,为公务员正名的人还是少数。公务员队伍要重塑美好形象,重拾群众信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广大公务员要向林继排学习,参与慈善,参与社会服务,用实际行动“刷新”公务员群体的形象,为社会发展出力。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奖德金 公务员 慈善 林继排 道德奖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