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广州义工联启动公益项目 连续5个月请环卫工吃饭

2016年05月23日 14:13 | 作者:谭秋明 刘紫琦 胡美然 | 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州义工联启动公益项目 持续五个月为环卫工购买1.5万份待餐 市民也可参与“买单”。

一碟冷饭餐,一个人,这就是城市美容师——环卫工的饭餐。他们坚守工作岗位,时常错过了与家人吃饭的欢乐时光。


环卫工人及其子女在快餐店享用爱心待餐。记者莫伟浓 摄

环卫工人及其子女在快餐店享用爱心待餐。记者莫伟浓 摄


昨日,广州义工联携手一家连锁餐店开展“一顿暖饭的心愿——善功夫爱心待餐公益服务项目”启动仪式,该连锁餐店为环卫工及其子女购买1.5万份待餐,在广州市区内选取五个区21条街道,每月惠及2500人次,开启一场持续150天的温暖饭局。

在启动仪式上,亲子义工和10名环卫工子女走进连锁餐店厨房,为父母亲手烹饪一顿爱的饭餐。孩子们按照厨房卫生标准穿上了防菌服、帽子、口罩和鞋套,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准备食材、逐一调配并放入专属器皿中,最后满心期待地将米盅和蒸蛋盅等餐品放入电脑程控蒸汽柜里。半小时后,孩子们将亲手烹饪的饭菜端至父母面前。

今年42岁的谢叔表示,“我觉得很内疚,平时没有时间和孩子一起吃饭。没办法,我们农村出来工作不容易,为了生存,为了孩子上学,只能努力赚钱。”他和妻子都是环卫工,为了照顾孩子,两夫妻错开上班时间段,因此一家人一起吃饭的次数更是屈指可数。谢叔三个孩子均在10岁左右,尽管每学期4300元/人的学费对他们家来说是个沉重的负担,但孩子的成绩能保证排名班级前三,这至少让谢叔觉得再艰难的求生环境也是值得的。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谢叔的三个孩子也表现出同龄人少有的乖巧,每天早上,闹钟一响,孩子们自觉起床洗漱,整理当天上课的物品,完全不用谢叔两夫妻操心。唯一让谢叔担忧的是,“他们正在长身体,营养肯定跟不上,但是我们收入有限,没办法。”

其实,类似谢叔一家的情况,在环卫工群体里比比皆是。吕叔今年48岁,他每天的工作时间从清晨5点至中午1点,每天下班后,他才回家煮饭。而妻子上班时间是两班倒,10:00~14:00是第一轮班,17:00~21:00是第二轮班,她的午晚餐都不能在饭点完成,只能利用两轮上班前的半小时,匆忙地解决。大多数环卫工人的上班时间都与他们子女的上下学时间错开,以至于孩子们往往只能吃冷饭、剩饭剩菜,饮食健康问题难以保证。

市民可扫码为环卫工爱心待餐“买单”

从今天起,成功申领爱心待餐餐券的环卫工及其子女,在指定月份内的任意一天,凭餐券可到该连锁餐店的广州市门店领取爱心待餐。

据了解,活动自5月起在线上线下发起“请让我买单”爱心待餐公益服务项目的募捐。五月初,活动正式登陆第三届社会组织公益创投项目的联合劝募平台,市民只要扫描捐款二维码,即可进入募捐页面,而且还可以邀请朋友一起捐款。同时,线下采用“零钱做公益”的模式,爱心餐企开放市内30间门店,放置100个捐款箱,呼吁市民把零钱作为善款,在门店捐赠的市民可获得主办方送出的感谢卡一份。(记者谭秋明 实习生刘紫琦 通讯员胡美然 )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环卫工 义工 公益 吃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