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嘴里那些奇怪的味道 都是啥意思?

2016年05月24日 15:46 | 来源:网易健康
分享到: 

嘴里那些奇怪的味道 都是啥意思?

(4)神经受损

舌头的感觉,要通过神经传到大脑里,我们才能知道是什么味道。如果头部受外伤,或长期接触对神经有毒性的物质,甚至是得了痴呆,伤到了神经或大脑,都可能会导致对味道的感觉出现错乱。

(5)药物影响

很多药物的副作用可能会导致嘴里发苦,常见的比如利福平(用于治疗结核)、卡托普利(一种降压药)、锂制剂(用于多种精神疾病治疗)或肿瘤化疗药物等。

(6)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

缺少维生素B12或锌可能会导致嘴里发苦。

(7)其他全身疾病或健康问题

肝病、肾病、糖尿病、一些癌症……很多疾病,都可能会导致嘴里产生异常的味道,或者味觉出问题。

嘴里那些奇怪的味道 都是啥意思?

缓解和预防口苦,从这些开始

既然知道了原因,建议大家生活中做到这几点:

(1)注意口腔卫生

去看一下牙医,治疗牙周病,定期洗牙,学会正确刷牙的方法。牙好才能胃口好啊。感觉嘴里长期干燥难忍,也需要查找一下病因。

(2)戒烟

戒烟带来的好处绝对不仅仅是口气清新这么简单。戒烟还能降低患肺癌和口腔癌等多种癌症的风险,也能缓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进展。快把手里的烟掐掉吧!

嘴里那些奇怪的味道 都是啥意思?

(3)远离有害化学品

生活中处处是化学,并不是所有「化学品」都有害,但对人体有害的化学品要尽可能远离!

(4)适量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多吃粗粮、蔬菜、水果,适量吃肉、蛋、奶类,均衡营养,多数情况下可以满足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需要。实在不足,还可以用复合营养素片来补充,但需要确保剂量合适——微量元素补多了也容易出问题。

当然,还有很多嘴巴发苦是疾病导致的,所以积极控制、治疗这些疾病才是关键,同时也是件一举多得的事儿。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口腔疾病 如何缓解和预防口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