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湖北省恩施州政协助力寒池高山生态恢复

“利川屋脊”重现“绿水青山”

2016年05月26日 15:10 | 作者:毛丽萍 焦阳 王俊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恩施州5月26日电(记者 毛丽萍 见习记者 焦阳 通讯员 王俊杰)“今春的寒池高山与往年不同:原来被开垦的纤子坝湿地里已浸满绿水,不再是成片的萝卜白菜;四围山坡上的蔬菜基地也被漫山遍野的苗木取而代之,绿意彰显。”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说,纤子坝系寒池湿地核心区,截至5月3日,利川市已在此投入资金134万元,回填排水沟确保湿地重新具备蓄水功能,植树造林442亩。

位于利川市的寒池山,海拔高达2041米,有“利川屋脊”之称。这里曾是利川面积最大、最原始的高山森林沼泽和沼泽化草甸湿地,曾有上万亩原生湖北海棠群落,还是世界稀有动物红点頾蟾的“故乡”。然而上世纪50年代以来,由于对寒池高山湿地及周边环境缺乏有效保护,湿地生态资源受到严重破坏,近几年来,当地高山蔬菜产业迅猛发展,使得生态环境更为恶化。

“宁可不要金山银山,也要留住绿水青山。” 2015年1月,恩施州政协常委冯俐联名多名委员在州政协全会上提出《关于加强对利川市寒池高山沼泽湿地保护的建议》的提案,呼吁要尽快制止这种涸泽而渔的行为。州政协将其列为2015年度重点提案,并编发《利川市寒池高山沼泽湿地亟待保护》的社情民意信息报送州委、政府。州委书记王海涛作出批示,要求将湿地保护纳入全州生态建设重要内容。

为推动这一重点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的落实,州政协先后5次到寒池山走访了解情况,并到利川市政府召开现场督办协调会。针对政协的监督和呼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认真落实政协提案和建议,使寒池高山湿地重现生机。

“明年3月,将在纤子坝种植湖北海棠1389亩。”利川林业局负责人说,为治愈整个寒池的生态病,利川已在寒池高山涉及的村镇植树造林7600亩,在用于种植蔬菜的耕地栽上了柳杉、马褂木等树木,按规划及目前态势,5年后“患病”达60多年的寒池高山湿地将基本“康复”。

编辑:薛鑫

关键词:湖北省恩施州政协 寒池高山生态恢复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