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助力扶贫攻坚 善解“疙瘩”种下脱贫希望

2016年05月27日 08:42 | 作者:高峰 赵银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又是一年春耕忙。作为扶贫攻坚的一个重点工程,九三学社吉林省委为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安图县明月镇长平村引进的藜麦种植项目,也到了首次播种的时候。5月14日,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工作组赶往安图,推动这一项目的进度。

在前往安图的火车上,工作组接到了长平村村长的电话:博大东方公司的种子、播种机和工作人员都已经到位了,但还是没有播种,5户贫困户不愿与公司签订合同,有的还说要种玉米……听到这些,工作组成员的心一下子就悬起来了:为什么不愿意签合同?为什么不愿意种藜麦?是合同的问题,农户观念的问题,还是村级组织落实不力?

工作组在车上召开临时会议,一面与博大东方公司的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了解相关情况;一面进行讨论,分析可能导致问题的种种原因,研究推动项目措施。

下了火车,九三学社吉林省委副主委金国庆和工作组的同志直奔现场,与博大东方公司项目组召开协调会,了解签订合同时的状况以及公司的想法。经过深入商谈,工作组了解到,博大东方公司已经根据与社省委达成的意见,将藜麦种子无偿送到了长平村,而且免费提供了一台播种机,还给农户现场讲授了种植的方法和注意事项。但是到了签订合同的环节,农户们都担心种植风险,因此不愿意签。正在农忙时节,博大东方公司的项目组还要前往别的村子指导播种,金国庆当即决定,由工作组与农户沟通,了解他们的顾虑,做好双方的协调,争取藜麦项目的落地生根。

5月15日一早,冒着大雨,金国庆一行和村干部一起与5户贫困户进行沟通。农户们一看到自己熟悉的工作组的同志来了,立马围着金国庆,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起了种藜麦的事情:“从来没种过,要是不收的话,不是越来越贫了吗?”“公司就拿个合同让我们签,除了给种子就管收,啥也不管。”……听了农户的心声,工作组认为农户的顾虑也有道理,根源还是像刘大爷说的“这么多年穷怕了”。大家期望早日脱贫,但就是心里没底:一是没有种过藜麦,怕种不好;二是没做过订单农业,害怕回收出现问题;三是种植传统的玉米、水稻等有农业保险,担心藜麦没有保险。

把准了问题症结,金国庆有的放矢向农户们耐心解释:让咱们长平村贫困户早日富起来,是我们的责任。藜麦项目是省里根据村里的具体情况专门引进的致富项目,确定项目前,公司专家已经提前到地里看过土壤等情况。只要按照专家说的方法播种、间苗、除草、追肥、收割、晾晒,用心管理,收成没有问题。大家更不用担心回收的事情,博大东方公司在多地都开展了藜麦种植,这份合同是标准的订单农业合同,除了种子免费的条款外,在全省都是一样的,不是针对咱们长平村定的。

金国庆的一席话,解开了大家伙心里的“疙瘩”,5户贫困户痛快地签订了合同。

立夏到小满,种啥都不晚。播下藜麦种子,就是种下了贫困农户的脱贫希望,也种下了九三学社人帮助乡亲们奔小康的梦想。(高峰 赵银萍)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九三学社 藜麦种植 吉林省 长坪村 扶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