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四川藏区脱贫之策精准滴灌到牧民心间

2016年05月26日 14:16 |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不落下一个地区、一个民族”,省委向贫困宣战的庄严承诺中,四川藏区被倾注了深情的目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省全面贯彻中央治藏方略,坚持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制度性安排,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统筹推进藏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切实提高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和公共服务水平。

抓牢发展“总钥匙”、强化民生保障、配强人才队伍……决战川西高原脱贫攻坚的战役,早已打响。

抓住发展“总钥匙” 着力破瓶颈强基础

“有热水,有WiFi!”甘孜州理塘县禾尼乡冷戈村“驴友之家”客栈的宣传牌,吸引着骑行国道318线的驴友。客栈老板所波对当地基础设施的改善十分满意:“禾尼乡通电了,我再也不需要每天用柴油发电机发电,生意比以前至少好一倍。”

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省委藏区工作会议、四川省脱贫攻坚大会都对藏区脱贫攻坚作出部署要求。省委明确,发展是解决藏区所有问题的“总钥匙”。

要发展,基础建设是基础。一系列围绕“破瓶颈”“强基础”的行动,迅速在雪域高原展开。

把破除制约藏区发展的瓶颈作为工作重点,四川省突出打通交通通道、发展富民产业,千方百计把发展抓起来、让群众生活好起来。

早些年,理塘县高城镇哈戈村村民小甲塔一直为在巴塘县读高中的孙子担心,因为往返两地的路况差,单程要花大半天时间。2014年,随着国道318线东俄洛至海子山段公路改建工程部分完工通车,理塘到巴塘只需要3小时。实施两轮“三年交通大会战”,藏区建成通航甘孜稻城亚丁机场、阿坝红原机场,开工建设川藏铁路成雅段和雅康、汶马两条高速公路,四川省藏区公路里程由1.7万公里增加到4.5万公里。

随着新甘石和川藏电力联网两条“电力天路”的建成,去年四川省全面消除了藏区无电村,累计解决8.1万无电户通电问题。

旅游资源富集是藏区特色,在脱贫攻坚中,四川省藏区把旅游作为龙头产业来抓,2015年实现旅游收入 392.96亿元,同比增长21.8%,带动13万多农牧民创业就业。

民生为重 精准施策着力提升农牧民幸福指数

脱贫攻坚,重在“精准”。

早在2013年,四川省就通过系统性、制度性安排,创新工作机制,推出藏区“六项民生工程计划”,因地施策,精准帮扶。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四川藏区 基础设施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