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国台办:只有确认一中原则 两岸制度化交往成果才不受影响

2016年05月26日 09: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应询时表示,2008年以来,两岸制度化交往以及方方面面取得的成果,都是建立在坚持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之上的。只有确认这个共同政治基础,这些成果才能不受影响。

马晓光在答问时指出,1992年11月,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受权达成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2008年5月,“两会”通过函电往来,确认“九二共识”后,双方恢复了联系往来和协商谈判。8年来,“两会”先后签署了23项协议,增进了两岸民众的利益福祉,促进了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这些成果的取得,都是与双方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分不开的。只有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才能确保两岸制度化交往的成果不受影响。

马晓光表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只是重申了台湾方面现行规定的立场,依然回避了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如果要确保现有制度化交往机制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必须与大陆方面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

马晓光强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要靠两岸同胞共同维护。我们乐见也希望所有关心、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有识之士,能够一如既往地发挥积极作用,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两岸 九二共识 马晓光 一个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