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建会员刘四清:妙手仁心送春风

2017年10月17日 10:05 | 作者:解东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他技术高超,主刀完成大、中型肝胆外科手术5000多台,挽救2000多位急危重症肝胆疾病患者的生命;他传道授业,培养了河北省唐山市高难度大型手术的肝胆专科队伍;他医者仁心,主动为贫困患者捐款,赢得了患者的真心赞誉。

他就是唐山民建会员、今年唐山市评选的首届十大名医之一、河北省中西医结合肝胆病研究所副所长、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一病区主任医师刘四清。

在唐山市肝胆外科医学领域,谁打先锋?业内同仁说:首推“刘一刀”刘四清。

问鼎前沿,源于刘四清20多年来不断的求索和实践。

2016年,一位危在旦夕的93岁老人几经辗转来到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刘四清果断为老人做了胆囊切除胆管切开术,使老人转危为安。迄今为止,刘四清为高龄患者手术成功率达100%,最年长患者达98岁。在天津、内蒙古、辽宁等省区市,刘四清为不少当地老百姓送去了福音,提高了唐山市医学的知名度,他也因此赢得了“挟”肝“医”胆“刘一刀”的美名。

成为一名好医生是一个漫长的历程。科技的不断进步要求医务工作者不断学习、更新专业知识。刘四清深知,技术创新与科技进步是肝胆外科保持生机与活力的不竭源泉和根本动力。只有全体医务人员都掌握了尖端技术,才能更好地为患者解除疾病。

为此,他把自己的“一刀准”技术豪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每次手术时,他都对关键环节反复讲解,一招一式地示范动作,手把手地教如何操作。他着力启发医务人员的学习动力,培养医务人员的学习能力。

刘四清常说:“医术为本,医德为先。”2016年12月,开滦总医院肝胆外科收治了一位经过两次手术的胆管结石患者,该患者由于反复发作胆管炎,病情已发展到非常严重的地步,而他生活拮据,卖了家里唯一值钱的牲口凑钱来治病。为了省钱,患者没让家人陪护,饿了只买个馒头充饥,更不用说吃营养品了,身体状况极差。

刘四清主动拿出1000元递到患者手中,让患者买些有营养的食物以增强体质,并劝慰患者放心,科室会在治病的同时尽量减少费用,能减免部分会向医院汇报后减免。

从医20多年来,刘四清一身正气,廉洁行医,不少患者曾经心怀感激地送上感谢,他每次都拒绝:“治病救人是我们医生的职责,把这钱拿回去给病人好好补补身体,只要病人康复了,比送我座金山银山还高兴!”也有的患者觉得大夫不收“红包”心里不踏实,刘四清考虑到患者的心情,只有先收下,然后再想办法归还或替病人交了住院费。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许多患者这样说:“刘主任啥事儿都替我们病人着想,真是一个好医生!”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患者 肝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