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走着走着花开了”

民革青岛市委平度支部“读书小课堂”撬动“文化大工程”

2016年05月30日 08:51 | 作者:代桂云 徐光涛 李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5月的一个周末,在青岛平度市苏州路南端一座普通楼房的二楼会议室里,传出抑扬顿挫的诵读声。民革青岛市委平度支部的“读书明德”公益课堂就设在这里。

一张长桌,一圈坐椅,一本《大学》,二十几个读书人,凑成了一个活泼的小课堂。带领大家读书的民革党员孙连英告诉记者,自2013年11月“读书明德”公益课堂开班,每周一期,风雨无阻,已读完了《弟子规》《论语》《了凡四训》,现在正在读《大学》。

就是这个读书小课堂,两年多来,已经衍生出公益大讲堂、公益超市、家庭美德公益培训班、孝道示范村等文化项目。2016年5月,平度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年”活动,打造“德润平度”品牌。而这项文化大工程的实施,最初也得益于“读书明德”活动的推动。

播下一粒种

2012年6月,刘明娟当选为民革平度支部主委。如何创新支部活动形式,做些有益于社会的工作,如何扩大民革党员与社会的接触面,找准参政议政、服务社会的切入点,是她那段时间常常琢磨的事儿。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要求加强文化强国建设,号召全民阅读。这为刘明娟提供了一个思路:发起一个读书活动,创建一个读书品牌。这一想法得到中共平度市委统战部的支持。

2013年8月,民革平度支部“读书明德”活动启动。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当年10月,民革平度支部举办了首场“读书明德”大讲堂。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将读书的涟漪从小课堂激荡到社会上。

之后,有人要求加入传统文化义工队伍,有单位邀请进行交流,还有单位要创建“读书明德”活动基地。11月,民革党员李作山在其公司专门辟出活动场地,邀请“读书明德”公益课堂入驻。从此,“读书明德”活动有了自己的“根据地”。

一粒读书的种子,在社会各界的滋养下,找到了自己的土壤。

绽放几枝花

每周日上午9点,都有二三十人齐聚“读书明德”公益课堂诵读经典,分享心得。3年来,参加学习的学员累计达1000余人。公益课堂还走进机关、学校、企业,以读书交流会、传统文化讲座等多种形式弘扬优秀文化。

深受群众欢迎的“读书明德”公益大讲堂,已举办了9场,场场火爆。北京开放大学教授吴鸿清,全国道德模范、河南洛阳监狱一级警督王春来等专家学者和英模人物,先后做客大讲堂,带来一场场精彩的演讲,受益人数达6000余人次。

应社会各界的要求,“读书明德”家庭美德培训班已举办了14期。培训班讲授“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倡导“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道德风尚,受益家庭达千余户。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读书明德 民革 青岛平度支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