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90后插画师手绘《百鸟朝凤》海报

2016年06月01日 16:36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吴天明导演遗作《百鸟朝凤》上映以来话题不断,如今不仅口碑和票房双收,还确定将延长公映期。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的手绘海报也吸引到不少影迷的关注,在眼下主打烧钱的电影市场,算是剑走偏锋的亮点。海报的创作者名叫舒展,是个90后年轻插画师,与电影中情节颇为相似的是,这个“手艺人”似乎对名利没有太多要求,只为坚守自己的创作梦想。


ucgV-fxsqxxu4893256


1464679187132


90后插画师手绘《百鸟朝凤》海报舒展计划用五六年时间创作《领域》系列

90后插画师手绘《百鸟朝凤》海报舒展为电影《百鸟朝凤》手绘的海报

5月28日下午,舒展谈完合作后,在返回位于北京郊区工作室的路上接受了华西都市报记者的电话采访。谈及这部电影,他心有戚戚:“在这个喧闹的时代,手艺人的坚守有些困难,传承了几千年的手艺可能说没就没了,希望这部电影引人思考关于传承的问题。”

回顾创作经历:提前一天完成海报稿费只挣了几千元

舒展常把自己的作品挂在绘画类网站,约画的人会带着项目主动找上门,其中就包括《百鸟朝凤》。4月份的一天,一家电影海报策划公司找他约稿,对方只讲述了故事梗概,他就被这个关乎“手艺人的传承”的题材打动,敲定价格之后,立刻投身创作。

片方提供了一些素材,包括故事背景、剧照和若干截图,他在这些有限的片段中努力抓取一些表达主题的元素。既然片名是《百鸟朝凤》,以凤凰作为主角必不可少, 那还需要什么图案来环绕这只百鸟之王呢?除了千姿百态的鸟类,他还选择了祥云、牡丹、灯笼和红丝带,它们从孩子的唢呐中缓缓飞出,焦三爷侧耳倾听的神态十 分满足。

先定线稿,再定颜色,和海报公司沟通了两次,片方也提出若干构图和颜色方面的修改意见,电脑上手绘了五六天,舒展就完成了这幅作品。问及创作的过程是否曲折,他显得云淡风轻:“平时常画花鸟,想好构图之后一切水到渠成,我还提前了一天交货呢。”

这幅作品换回的几千块钱稿费,让他这一两个月不用操心生机。原来,插画和文艺片一样小众,插画作品的酬劳在几百到几千元不等,这份稿费在他看来还算满意。不 过,相较于片方最终选定的宣传海报,他还是喜欢初稿:“旭日东升,人物橘红色的皮肤,象征着传统手艺后继有人的美好愿景。”

面对残酷现实:没有拿到毕业证商业插画只为挣钱

生于1990年的舒展,15岁时认识了绘画的启蒙老师,开始学画之旅。当时虽然面临中考的压力,他还是喜欢在稿纸上写写画画。一次,他的父亲无意得知楼上住着一位设计师,就带着他的素描登门拜访,老师于是收下了这个学生。

回 顾舒展的艺术生涯,他的坚持也带着任性的味道。没有考上梦想中的美院,他在一个师范学院平静地读完大一,大二就不再去上课,在离海不远的小村子里租了房子 画画。每天困了就睡,醒了就画,一张插画能卖200元,就这么度过了两年。然而到了毕业季,他拿不到毕业证书,背着行囊去了北京,继续画画。

在 此之前,他尝试过油画、国画、毛笔字、水彩、丙烯,最终确定了钢笔。他喜欢随身带一支钢笔,一个小本子,画朋友家的小狗,还有桌上的水果,随时用钢笔留住 身边的美好。大部分时间,他可以在家坐几个月不出门,画自己感兴趣的动物和风景。偶尔也会接下商业项目,不过他对此不那么积极,“我对物质生活没多大要 求,没钱了才接活。”

90后插画师手绘《百鸟朝凤》海报展望艺术人生:新作要画上万条鱼累了就去朋友圈吐槽

不过舒展自己还没去影院观看《百鸟朝凤》,他说:“最近埋头创作《领域》系列,还没顾得去电影院呢,回头一定要去支持票房。”在舒展看来,《百鸟朝凤》的电 影海报算不上高难度的技术活儿,《领域》系列才是。耗时一个月创作的《鳞》,粗看只是个大鱼抓小鱼的故事,放大数倍之后才能看清,与鲨鱼对峙的大鱼原来由 几万条小鱼汇聚而成。另外两幅《鳄》《山甲》也同样笔触细腻,上万的小花和岩石,描绘出鳄鱼和穿山甲的姿态。

最近两个月,他都在1米多长的白纸上画画。如果能买到更大的白纸,他甚至想画出更为细致的纹路和神情。静静地伏案创作,除了画画几乎不出门,除了源于对绘画的热爱,他还有高度的自律。他只在凌晨4点到8点、下午4点到8点这两个时段睡觉,剩余的十几个小时都在画画。

被网友评价为“令密集恐惧症的人抓狂”的《领域》系列,创作期间也让他差点崩溃。他自爆自己就有密集恐惧症,看到密密麻麻的场景一阵头皮发麻,聚焦在小鱼儿 上一会儿,就双眼发黑、一阵眩晕。画不下去的时候,他在朋友圈吐槽道“还要再画几万条小鱼,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他想用五六年的时间创作这个系列,寓意着每个时代、每个物种都有它们所占有和保卫的空间,“就像《百鸟朝凤》里的唢呐匠人一样。”


编辑:陈佳

关键词:90后插画师 手绘《百鸟朝凤》海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