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意大利驻华大使:“一带一路”为意中合作带来新动力

2016年06月03日 17:5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王逸君 杨爱国)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近日表示,去年意中建交45周年庆祝活动是推动双方加强合作的新契机,“一带一路”倡议更为两国合作带来了新的动力。意方愿积极参与到这一倡议中来。

在意大利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谢国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意中两国拥有许多共同点,相互尊重与信任是彼此合作和相互影响的重要基础。当然,“在发展双边关系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他说,中国“十三五”规划强调中国的发展更加重视质量和效益,意大利企业在这方面拥有很强的创新和竞争能力,能够给两国合作提供坚实基础。去年两国为庆祝建交45周年举办了多项活动。在推动两国关系方面,2016年是个重要年份,意方已制订未来5年与中国发展关系的“五年战略”。两国可在卫生、节能环保、农业和食品安全、可持续城镇化以及航空、航天等多个优先重点领域合作。“我们的目标是拓宽在上述领域合作深度的同时,提升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2014年10月,亚欧首脑会议在意大利米兰举行。会议强调强化亚欧互联互通、促进金融经济合作的重要性。谢国谊说,意大利致力于推动欧洲一体化,在推动欧洲建设中一直扮演着主要角色。关于亚欧合作,他说,在米兰亚欧首脑会议上,与会各方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开放与合作,在多个国际问题上开展建设性对话,确定了发展、教育、环境、社会和经济领域里的重点方向。中国是亚洲第一大经济体,也是该地区重要政治力量。意中双方能够在推动欧亚交流合作中发挥突出作用。外交、安全、全球经济治理等议题是欧中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意大利在气候变化、互联互通及中小企业扶持等方面会有极大潜力。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两年多来,已有70多个国家和组织表达了支持和参与。濒临地中海的意大利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

谢国谊表示,“一带一路”给意中合作带来了新动力。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意大利的地缘优势,可使其成为中国产品进入欧洲大陆的天然门户。

他说,意大利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可以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发挥作用。“意大利希望在这一倡议中发挥作用,并积极参与其中。”为此,意大利已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

谢国谊说,“一带一路”倡议包括陆地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通过东南亚、中亚、中东,将中国与欧洲连接起来,将推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与商贸往来,在投资、贸易和增长方面有巨大潜力。“最近在意大利东北部城市的里雅斯特举办的专门论坛就表明了我们积极参与的意愿。”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意大利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