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男子身份证被套用背千万债务 系统头像被改成“李鬼”

2016年06月07日 19:20 | 作者:任梦岩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央广网惠来6月7日消息(记者任梦岩)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身份证,一人一号,号码终身不变,现在出门住宾馆、乘火车、坐飞机都需要用身份证,更别提结婚、买房、办公司,可以说,离了身份证还真是寸步难行。身份证和户口本,是证明“你是你”所必须的证件。

全面更换二代身份证以后,公安系统实现了公民身份信息的联网,联网系统内几乎不可能出现假证。可是广东惠来县的刘汉庭,却因为一张和他同名同号不同相貌的“真”身份证,莫名其妙的背上了千万元的债务。

广东惠来人刘汉庭在20多年前来到深圳打工,随后结识了妻子并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原本平静的生活,在2011年突然起了波澜。大运会期间,刘汉庭在例行检查中,被民警发现身份证和联网系统里的照片不符,被带到派出所接受检查。

刘汉庭回忆称:“第一次发现问题是在深圳大运会期间,民警查我身份证,发现和联网系统的相片不相符,怀疑我的身份是假冒的。当时以为是个简单的错误。”

以为是工作人员失误的他,特意向老家的惠来县靖海边防派出所申请,重新办理了新的身份证。刘汉庭本认为,2011年办理新身份证后,联网内容也应该随之更改,可让他没想到的是,一年之后催债的电话打上了门来。

“2012年12月的一天,深圳民生银行打电话过来催款,说我欠款37万。一听我就蒙了,我说没办过业务啊,我就找他要证据,结果能说出我的身份证号、名字和地址,到了银行,业务员一看是我,就说不是这个人,照片不相符。”刘汉庭告诉记者。

此后,刘汉庭发现,由于联网系统内的照片是冒用者的,所以从理论上讲,冒用者才是“真的刘汉庭”。另一个所谓的“刘汉庭”用他的身份在深圳开了一家公司,买了房,以公司的名义进行了民间借贷,又在深圳各大银行开办了高额信用卡进行套现,在2012年,该冒用人消失,留下真的刘汉庭来承受债务。

从那时候起,刘汉庭说,讨债、跟踪、骚扰就从来没有停过。“深圳这边的银行几乎都向我上门催款,还有民间借贷的社会人员上门恐吓,我走到哪里他们就跟到哪里。我反复和他们说,让他们报警,但是他们自己走程序,到法院起诉我。现在身上涉案金额有3000多万,深圳几乎各个区的法院都有。”

根据刘汉庭提供的个人征信记录和司法部门的案件流程公开,他已经成为了31宗案件的被告人,由于假冒他的人没有出庭应诉,真的刘汉庭又成为了失信人,无法乘坐高铁、无法出境。刘汉庭想不明白,只有公安机关才能改动的身份证系统,究竟是如何将真的抹掉而换上假冒者头像的呢?

惠来县警方和当地边防大队负责人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说这件事有些内容不能报道,但他们不袒护问题。

惠来公安说:“有些涉密啊,有些不能报道的。上面有规定的。”

边防大队则回应说:“我们不回避这些问题。如果真有问题,我们就整改,也不可能去袒护一些问题。”

截止记者发稿,刘汉庭身上还背负着上千万元的债务,时不时会接到讨债的电话,走路时总会感觉有人在跟踪他,最让他担心的是自己的两个女儿也被讨债人员盯上,整日面对这些问题,让他无心工作。

刘汉庭告诉记者,他就是想讨个说法。“2012年,我也向揭阳市公安局督察支队实名举报过,一直没有进展。我希望警方尽快破案,让冒充我的人、篡改我户籍档案的民警得到应有的惩罚。这些债务,希望警方能还我个清白,让靖海警方公开道歉,披露事实。”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身份证 被套用 千万债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