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自觉看齐追随 矢志改革强军

——全军和武警部队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展开持续升温

2016年06月07日 22:37 | 作者:吕磊、于晓泉、梅常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吕磊、于晓泉、梅常伟)越是变革重塑的时代,越需要思想的凝聚;越是充满挑战的事业,越需要精神的支撑。

3月份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认真贯彻习主席决策指示和军委部署要求,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开展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和“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两个大讨论。广大官兵积极踊跃参与,对改革大政方针理解认识不断深化,对改革必成、强军可期充满信心,部队上下形成自觉看齐追随、矢志改革强军的生动局面。

大事大抓,推动主题教育活动起好步开好局

各级普遍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动员官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重大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好。

精心筹划指导。军委领导对主题教育活动高度重视,在出席军队重要会议、下部队调研、参加大单位党委常委民主生活会等时机,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军委及时研究制定《意见》,对主题教育活动作出部署。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编印习主席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选编(三)》《读本(2016年版)》、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摘编》,编写主题教育《要点》下发部队。各级把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召开党委议教会、专题政工会、教育准备会等专门研究部署,许多部队还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统筹指导。

严密组织实施。各级普遍组织力量深入部队开展思想调查,摸清官兵思想底数。陆军、空军、军委后勤保障部,在不同类型单位抓好教育先行、加强分类指导。海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党委常委分别深入部队蹲点挂钩帮抓教育,对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实施有力指导。

强化舆论引导。军队新闻媒体普遍开辟主题教育活动专题专栏,分阶段、有重点地搞好言论评论、动态报道、经验推广、理论阐释和典型宣传,全面反映全军教育活动新进展、改革强军新气象。各单位充分运用报刊、政工网、军营电视、宣传橱窗、标语灯箱等,营造拥护支持改革、投身强军兴军的浓厚氛围和鲜明导向。

立根固本,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思想

各级把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和核心内容,突出学好改革强军战略思想,充分发挥理论先导和思想引领作用,引导官兵读懂改革、吃透改革、坚定改革。

着眼全面领会系统学。各级普遍以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等为主要内容,编发教育提纲和学习教育材料,认真抓好集中学习教育,帮助官兵充分认清改革决策举措的科学性正确性。军委举办全军高级干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专题研讨班,内容聚焦、研讨深入、学风务实,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军委机关各部门分批分期轮训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领导,军委办公厅把全体干部和直附属单位团以上干部一并组织培训,军委纪委、政法委、审计署结合业务集训搞好集中学习培训。陆军遴选10名政工领导和院校专家组成宣讲团深入部队巡回宣讲142场次,国防大学组织专家教授围绕重大理论问题多次为机关和部队宣讲辅导,国防科技大学注重发挥政治理论教员、博士硕士宣讲团作用为教职员工搞好通俗解读,武警部队充分借助新媒体搞好网上授课辅导。

聚焦职能任务深入学。各单位在普遍学习的基础上,注重对接新体制新职能学好习主席有关重要论述。军委机关各部门围绕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当好军委战略参谋、锻造“四铁”机关等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各战区、军兵种自上而下组织官兵深入学习习主席训词训令精神,深刻理解“主战”“主建”职能要求。军队院校普遍把学习习主席视察国防大学等重要讲话突出出来,进一步立起改革强校、办学育人的根本指导。

紧跟思想步伐跟进学。习主席每次发表重要讲话,各级都第一时间传达学习,搞好宣讲解读,坚持党委领导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运用学习成果指导机关部队及时学习、跟进武装。南京政治学院、西安政治学院等院校及时将习主席最新讲话精神研究纳入教学体系,推动讲话精神系统进教材、生动进课堂、扎实进头脑。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全军 武警部队 改革强军 主题教育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