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邓志忠:浅谈统战干部如何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新要求

2016年06月08日 16:27 | 作者:邓志忠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邓志忠.jpg

中共洪湖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邓志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现在,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总书记的讲话对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统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期望。那么统战干部该如何适应新变化、适应新常态,如何更好地服务统一战线工作?在我看来,我们统战干部必须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坚定党的领导。习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实行的政策、采取的措施都要有利于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作为统战干部,肩负着为党联系、团结、引导广大党外人士的重要职责,责任重大,使命神圣。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懂政治、讲政治永远是对统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统战干部要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敏锐性,小事不糊涂,大事有立场。特别是在新常态下,统战干部要始终紧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带头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自觉接受、坚决维护党的领导;始终紧记走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与统战成员的密切联系,积极践行党的宗旨;始终紧记要忠于统战事业,以满腔的热情和高昂的激情投身于统战工作。

二是要坚持勤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为第四批全国干部学习培训教材所作的《序言》中讲:“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面对新常态下的统战工作,统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全新理念,勤看书、多读报,重实践、常思考,坚持补知识之钙,充理论之电,提升思想境界,革除僵化思维,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广泛学习法律、历史、经济、文化、科技等知识,学习统一战线的光荣传统,始终保持各方面知识的更新换代,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适应新常态变化的需要,满足统战工作的实际需求。

三是要做到业务精通。“统一战线是一门科学,党对从事统战工作的干部要求历来很高”。统战工作对象很多都是某些领域的专家权威,对统战干部的专业水平要求更高。作为统战干部,必须苦练内功、精通业务。掌握政策要全面准确,了解情况要深入细致,安排人事要统筹兼顾,协调关系要求同存异;调查研究要精心,编报信息要精细,宣传报道要精练,办理事务要精明,努力使自己成为“张口能说、提笔能写、动手能干”的多面手。

四是要掌握真实情况。了解情况是统战工作的基本职责,只有摸清底数、查清问题、掌握真实情况才能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到实处。要开展联系交友工作,联谊交友要存真心、存公心,是道义之交、君子之交、患难之交。让党外人士有酷夏饮冰、寒冬围炉的感觉,以实际行动切实赢得党外人士发自内心的尊重和认同,了解到党外人士的真实想法和意见;要定期更新统战工作数据库,制定工作台账和使用管理办法,安排专人维护,确保确保统战工作底数清、基数明;要运用好调查研究的看家本领,深刻了解分析社会结构、社会阶层、社会群体的发展变化,适时向领导者提出必要的意见和建议,敢于说真话、报实情,建诤言、献良策,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全面服务社会经济全面发展。

五是要善于协调关系。“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可以说,协调关系是统战工作的一项基本职责,也是统战干部的基本功。当前,统战对象的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统战对象日趋复杂。这就要求统战部门和广大统战干部要更加善于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协调各方面的关系,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理顺情绪,维护稳定。涉及到政策法律法规的事,要先学习先熟悉,不要想当然;需要上级支持的,要常请示、多汇报,常联系、多沟通;需要下级单位配合的,不以势压人、强推硬拧,要公正、诚恳;对统战系统各单位,要善于团结,不争名夺利,多拾遗补缺;对各部门,要善于协调沟通,使各种因素都能为统战工作开展服务,达到统筹协调,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

六是要勇敢开拓进取。孙春兰部长在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精神时强调“要努力创新思路、改进方法,在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有新作为,在发挥多党合作制度优势上有新成效,在团结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上有新举措,不断巩固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作为我个人看来,统战工作既要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和作风,又要坚持与时俱进、大胆探索。统战干部要敢于大胆解放思想,突破固有思维,冲破传统做法,克服片面僵化,孤立狭隘的思维方式,发扬“扬弃”风格,从整体上把握工作的主线,达到工作思路“活”,工作措施“实”,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当前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识新特点,揭示新规律。并在旧有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闯出新道路,开辟新领域,使统战工作始终充满生机活力,推动统战工作快步向前,真正彰显统一战线“法宝”风采。

七是要发扬优良作风。总书记指出,“统战干部要发扬优良作风,做到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真正赢得党外人士尊重和认同,团结他们同我们党一起奋斗”。要发扬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统战部门责任大、职能小、工作压力大,特别是县级统战部门称得上“清水衙门”。这就要求统战干部耐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安得住心,守得住身,以高尚的人格、人品和良好形象赢得统战对象的信赖和尊重;要发扬乐于奉献的优良作风。统战工作大多是协调性的、服务性的,统战干部更是默默无闻的,从事统战工作的每一位同志,不论职务高低,都要认清自己的职责,正确对待苦与乐、得与失、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把自己的精力奉献给党的统战事业;要发扬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统战干部直接同党外人士打交道,一言一行都体现着党员干部的整体形象,统战干部要发扬严于律己的优良作风,要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学习、征求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落实举措,提高思想认识,转变个人作风,严格自我要求,切实担负起展现中共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坚决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责任重担。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邓志忠 统战工作 会议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