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董建华:继续吵闹港人自己埋单

2016年06月14日 08:0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6月13日电(记者 李焯龙)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13日表示,港人要团结,立法会要减少“拉布”、内耗,各方面共同努力,使管治重回正轨,恢复有效施政,恢复建设和发展,这样香港的民生问题以至政治困局才会得到解决。 

当天下午,团结香港基金举行午餐会,担任主席的董建华致辞时表示,近年香港社会陆续出现问题,2014年发生违法“占中”,漫长的示威行动影响市民日常生活和生计之余,最令人遗撼的是有望2017年推行的香港特首普选,在这次风波中被拉倒,令实现普选变得遥遥无期。

他还说,今年春节发生的旺角暴乱更加激烈。少数极端“本土”化人士还乘势建立新政治团体,倡议“香港独立”、“民主自决”的主张。以“本土”之名,走“独立”、“自决”的路,是绝对错误的想法,不会得到港人支持,因为一是违宪违法,二是把经济发展推上绝路。

董建华指出,再吵吵闹闹下去,香港社会只会日被蚕食。大家不但得不到任何好处,最终还要香港人自己埋单。

董建华建议,特区政府要有作为。政府的整个团队要有适度有为的管治方向,依赖市场决定一切的思想,已不足以应付现时的问题。特区政府与建制派更努力合作,制造紧密的伙伴关系,让建制派更多参与施政、议政。同时,建制派要更多考虑香港整体利益。

至于反对派,董建华表示,必须防止极少数人排斥“一国”。他们以“本土”为名,推动“港独”,为祸香港,这是香港人不会接受的,“香港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绝对不能动摇。

董建华表示,香港离开祖国长达150多年,很多人对国家认识不够。回归后,香港社会关注集中在“两制”,历届特区政府也太过聚焦于此,对“一国”的事情,包括国家宪法、《基本法》的认识,尚有大力推广的空间。社会视野有局限,市民思维便容易有偏差,这一点要更多关注和加快改善。

“香港好,惠及所有香港人;香港好,贫者生活得以改善;香港好,对年轻人更加有利,因为国家未来优势持续,你们遇到的机会将比我们更多,你们的前途是一片光明。”董建华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董建华 继续吵闹港人自己埋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