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先睹为快:2016瑞士巴塞尔艺术展抢先看

2016年06月14日 17:04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瑞士巴塞尔艺术展(Art Basel in Basel)可以说是众多现当代艺术博览会的始祖,本届是其在发源地城市巴塞尔举办的第47个年头。来自全球33个国家的286家画廊齐聚Messe巴塞尔展览中心,展出逾4000位重量级国际现当代艺术大师及新晋艺术家作品,预计将吸引近10万观众前来参观。


adb78e04240e660ea2748d85d624c500


今年,巴塞尔艺术展的VIP预展日期为6月13至15日,公众开放日为6月16至19日。今年也是巴塞尔艺术展历史重要的一年,值得期待的是此前发起的众筹项目首次募集资金超100万美元。同时,新启动的“巴塞尔艺术展都会”(Art Basel Cities)项目将邀请全球各地的城市参与展示自己独特的文化、举办别开生面的艺术活动。

今年的画廊单元(Galleries Sector)新增8家新晋机构,其中6家此前曾有亮相策展专题(Art Feature)或艺创宣言 (Art Statements)单元。分别是:APPLICAT-Prazan(巴黎),Borzo(阿姆斯特丹),Karma International (苏黎世), Jack Shainman 画廊(纽约),史蒂文森(开普敦/约翰内斯堡)和芭芭拉·维恩(柏林)。另外两家全新的参展机构joségarcía(墨西哥)和Pace/MacGill 画廊(纽约)。艺创宣言(Art Statement)共有18家参展机构,其中的7张新面孔是:Johan Berggren 画廊(马尔默), Carroll / Fletcher (伦敦),Selma Feriani 画廊(西迪布赛义德),Foxy Production(纽约) ,Maisterravalbuena(马德里),Galeria Stereo (华沙)以及 Simone Subal 画廊(纽约)。本届策展专题(Art Feature)较往年规模有所扩大,共有32家画廊参加,其中的Bergamin&Gomide(圣保罗),Corbett vs。 Dempsey(芝加哥),Derek Eller 画廊(纽约),Grimm(阿姆斯特丹),Moran Bondaroff(洛杉矶洛杉矶),Sprovieri(伦敦),Van Doren Waxter(纽约)和Waldburger Wouters (布鲁塞尔)等8家将是首次参加巴塞尔。艺博会的必看单元意象无限(Unlimited),通常以大体量的装置艺术为主。今年的策展人 Gianni Jetzer,去年也曾策划该单元。共挑选了88件作品,其中不乏艾未未、威廉·肯特里奇等国际大咖。

除主展场外,在巴塞尔老城区Münsterplatz的不同历史遗址内举行的艺城之旅单元(Parcours),可谓是博览会的一大亮点。今年首次由瑞士的盐项目空间的总监塞缪尔·洛伊恩贝格策划,将19处特定装置,作品均来自较年轻艺术家之手。方案之一来自英国特纳奖提名艺术家迈克尔·迪恩,他的作品被安装在通往大教堂狭窄街道的灯柱上。因为众多社会问题的介入将会让城艺之旅变的激动人心,热爱艺术的公众可免费出席。

为影像特设的光映现场(Films)当然也不容错过,来自开罗的电影策展人和讲师Maxa Zoller今年将第二次为该单元挑选影像作品。入选作品有法国艺术家Pierre Bismuth 2016年新作《哪里是洛基LL?》,和Fiona Tan的第一部长篇科幻电影《历史的未来》。

4d3a3691f0af31164834c017337e39bc奥斯卡•图阿松(Oscar Tuazon)的装置《Zome Alloy》

今年,在巴塞尔艺术展场馆外广场上恭候观众的将是来自洛杉矶的艺术家奥斯卡·图阿松(Oscar Tuazon)的装置《Zome Alloy》,作品是以轻盈物料构建的木质外壳建筑物,旨在容纳展会的参观者,同时引发思索房屋的更多可能。展会期间的一星期,建筑装置内还将举办一系列活动。

主展场,Bernard Jacobson画廊带来的是其五月末在伦敦刚刚结束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展览 《生命的欢愉》的缩小版,其中有几件马蒂斯的作品,价格最高达1千万英镑。Metro Pictures画廊展示的是2012年以来首次在纽约举办个展的辛迪·舍曼作品(纽约个展将至6月11日),每件作品标价在25万至37.5万美金之间。从未彻底立足于高端艺术品市场的摄影,因为不断获得的认可和较低的价格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主要经营古旧摄影的埃德温·胡克画廊,将展出艺术家 László Moholy-Nagy(1895-1946年)的一件标价34万美金摄影。近50年来该艺术家在美国的首个大型研究性展览当前正在纽约古根海姆博物馆举办(展期将至9月7日)。来自柏林的格尔德拉克斯勒画廊将展出艺术组合Clegg & Guttmann受北方巴洛克灵感启发创作的肖像摄影,其中《艺术家与模特》系列之已故德国艺术家Günther F?rg(1986年)标价3.2万英镑。

59901dae5056fff2f7683d8be9aab2a9丁乙作品《十示》,2016年3月

b7bdab25d32502f423adc46a191b26e7鸟头作品《情放志荡-14》,2015

据悉,来自中国的长征空间、维他命艺术空间、常青画廊、麦勒画廊、香格纳画廊,及在香港设有空间的立木画廊、白立方画廊等将参加本届巴塞尔艺术展。香格纳画廊带来的参展艺术家是丁乙和艺术组合鸟头。麦勒画廊展出的将是年轻艺术家陈然2015年制作的长达9小时的影像作品《奇迹寻踪》。

7b83fe46f99a52b6e00286e93f35f660程然作品《奇迹寻踪》(截屏),2015

巴塞尔艺术展开幕在即,听听全球总监马克·斯皮格莱尔(Marc Spiegler)怎么说?

8f477de600dc6dc1e4632d8b07f29f2d巴塞尔艺术展全球总监马克•斯皮格莱尔(Marc Spiegler)

本届巴塞尔艺术展上的作品和展位如何体现当下艺术市场上的流行趋势、品味以及未来发展方向?

这不是一个追随当下潮流的展会,因为这里有很多具有历史意义的作品,博览会组委会并没有想要试图对市场做出反应。同时,现在揭露这届展会展示什么还为时过早,有四分之三的参展机构因为其项目计划而被选中,最早也只能在他们打开板条箱布置展览是才知道究竟会亮出什么。

瑞士巴塞尔艺术展是如何回应及适应近年来市场变化,对于未来在艺博会领域领先地位的保持,是怎么计划的?

巴塞尔艺术展不会为适应市场而变化,也不会追随创新而创新。实际上,今年我们再一次扩大了“策展专题”(Art Feature)展区的规模,我们的一个信条就是要去尽可能地追踪艺术史的发展。

巴塞尔艺术展观众的年龄、国籍和购买动机是如何分布的?

巴塞尔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藏家,他们的收藏也处于不同阶段,很难谈主要分布。今年,巴塞尔艺术展首次出现亚洲和非洲藏家的持续增长,这将很有趣。

从全球艺术博览会的整体图表上来看,巴塞尔城市和巴塞尔艺术展当前处于怎样的地位?

在众多的艺术博览会中,巴塞尔艺术展仍是一大亮点,持续被画廊主和收藏家们所喜爱。许多画廊做足了一整年的准备,带来了全新力作。博览会也因其独特品质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众多观众来到这座城市,并被巴塞尔不可思议的丰富文化资源所震撼。今年恰逢由Christ Gantenbein建筑事务所设计的巴塞尔美术馆新楼对外开放,将成为巴塞尔市的又一亮点。


编辑:陈佳

关键词:先睹为快 2016瑞士巴塞尔艺术展 抢先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