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安徽蚌埠市政协召开"非遗保护与利用"对口协商会

留存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血脉

2016年06月16日 09:58 | 作者:梅哲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安徽省蚌埠市政协近日召开“非遗保护与利用”对口协商会,就蚌埠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进行专题协商,蚌埠市政府领导及对口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筹备本次对口协商会,蚌埠市政协文史资料委员会分别赴外地进行专题调研,学习外地成功经验,为全市非遗传承、保护与利用提供借鉴。去年,市政协文史委还依托党校联合举办文史专题培训班,就弘扬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专题培训。

会上,蚌埠市文广新局主要负责领导首先通报了全市“非遗保护与利用”情况,提出非遗保护与开发利用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非遗传承人匮乏,经费保障不足;管理服务不到位,重申报轻保护、重利用轻管理等。

怀远县政协文史委副主任初永胜建议,建立一支较为稳定的专门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的专业队伍,加大经费投入;建立考核、奖罚、激励机制,实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目标责任制。

固镇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孙献忠认为,应进一步重视传承人,把组织保障作为基础,把制度保障作为重点,把经费保障作为关键,把普及传承作为方向,着力抢救性保护传承人的影像资料。

长期从事非遗保护工作的禹会区政协文史委主任冯峰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的非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应在‘玉博园’建立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把‘玉博园’打造成非物质文化遗产———‘淮上玉雕、淮派淮作加工技艺’保护展示基地;把‘大师园’打造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基地,倾力打造文化品牌,提升地域文化的影响力。”淮上区政协主席钱厉说。

参加协商的蚌埠市政府领导对委员建议给予了高度评价。(梅哲)


编辑:吴静怡

关键词:安徽蚌埠市 政协 对口协商会 非遗保护与利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