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韩方明:为海归搭建报国大舞台

2016年06月16日 10:29 | 作者:韩方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要求通过组织体系建设、扩大会员等各种方式,着重发挥留学报国人才库作用,发挥留学归国人员建言献策智囊团作用,发挥留学归国人员作为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

韩方明

韩方明

留学报国人才库、建言献策智囊团、开展民间外交生力军,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提出的殷切期望言犹在耳。如今这一期望正在落为现实。通过各级欧美同学会的有机建设,留学人员发挥才能的天空更加开阔、发挥本领的路径更加清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十六字方针,也促使留学人员为国家服务的通道越来越多元,更容易形成一个良好的海归报国生态。

人才始终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人才的质量往往决定了我们参与国际竞争的能量。中共十八大以来,“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的步伐进一步加快,越来越多的海外高层次人才选择来华或回国发展,开启人生的新篇章。这既是他们对中国发展的信任,也与开明、开放的人才政策息息相关。其中,相当一部分留学精英人才作为海外人才的主体,因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经验、丰富的知识技能、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等,在中国新时期改革开放的征程中占据比较优势,迅速成为科技创新的开拓者、创业大潮的生力军、治国理政的智囊团、对外开放政策的践行者。以欧美同学会为平台,可以更好激发留学人员的报国热情,帮助他们更快找到报国之门,这不仅有助于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思维和新的活力,而且可以发挥优势,内引外联,牵线搭桥,在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留学人员还是公共外交的重要载体。在我国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开展广泛深层的公共外交的当口,每一位留学人员都可以成为公共外交体系的积极分子。欧美同学会联系海内外各层次精英人才,在国际上开展工作具有特殊作用,留学人员完全可利用国内与海外双重生活体验,借助国内外人际关系和中外文化交流经验,用外国民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式,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让世界对中国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支持,让中国的外部舆论环境越来越好。

笔者去年曾撰文提出吸引海外人才的三部曲:广泛吸纳,有效引领,科学任用。欧美同学会通过组织建设等各种方式,以打造优质留学人才智库平台的思维,将让这三部曲弹奏得更加动听与美妙。在新的留学人才政策指引下,作为留学人才和国家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欧美同学会将尽可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程度地发挥政策红利,最大限度地将优秀知识分子凝聚在执政党的周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多智慧,使文明更加精彩与昌盛。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察哈尔学会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韩方明 海归 ​留学报国人才库

更多

更多